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685&next=1&sub=5

 

不論是正面或負面影響,科技已經完全改變了音樂

網路串流音樂

近來,消費者一直在尋找更便宜快捷的聽音樂方式,這導致了 Spotify 和 Pandora 等串流媒體服務的成長。在許多方面來說,如 iTunes 這樣收取月費提供用戶無限次數收聽數以百萬計歌曲的線上音樂商店,也被這些公司推到了一邊。

音樂產業必須順應時代潮流,但人們使用 YouTube 和串流媒體服務來聽音樂,卻有一個潛在的問題。近日,電台司令樂團主唱湯姆約克與唱片製作人奈吉爾古瑞克批評串流服務龍頭之一的 Spotify,指控該公司剝削新音樂人。Spotify 只支付藝人低至每個串流零點七美分(約新台幣兩角)的費用。約克說:「不要搞錯了,你在 Spotify 上發現的新音樂人不會得到報酬。同時,股東卻是大賺特賺。」約克說他正要「為我們的音樂人同志挺身而出」,他甚至宣布將從 Spotify 移除他近年的作品。

電台司令一直是超越時代的樂團。在二○○七年,他們允許歌迷支付他們自己決定的價格(甚至免費)來下載《彩虹》專輯。現在,電台司令的主唱幫助揭發音樂串流網站的問題:新音樂家沒有得到他們所需要的財務支持。

那麼,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加入 Spotify 呢?新進音樂人都害怕,如果沒有這些公司,很多人會永遠聽不到他們的音樂。所以,儘管他們只得到少量的錢,他們仍希望網站帶來的額外注意,會增加他們的專輯銷量並吸引更多球粉絲參加演唱會,好獲得補償。但事情並不見得會這樣。

Spotify 的聯合創始人丹尼爾艾克護航說,像傑斯那樣的著名藝人都在他們最新歌曲正式發布日期之前先提供給 Spotify,但在付費下載方面並未因此蒙受任何嚴重的財物損失。然而古瑞奇說,雖然 Spotify 對已有數百萬粉絲和唱片公司支持、已功成名就的藝人有幫助,但當百萬計的串流播放只能賺取幾千美元時,許多新興藝人會再也無法謀生。

這個問題對音樂產業的未來而言有好幾層意義。如果類型較冷門的新興音樂家不再能夠謀生,那麼能成為音樂家的人就會變少。但更大的問題也許是,人們不再像過去那麼重視音樂了。如果沒有人願意多付一點錢來支持有才華的年輕音樂家,那麼也許能為我們生活提供配樂的那些令人興奮和原創性的音樂就會變得更少。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685&next=1&sub=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