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懷不是徹底忘記,而是不經意想起時,心裡不再感到遺憾。

Moving on doesn’t mean forgetting. It means you won’t feel any regret when you look back.

我不流行二十年 (Ga-Tau Chang), 2019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videos/861627034261680/

去過海洋音樂祭嗎?聽過金曲歌王陳建年的《海洋》嗎?那你知道他們都是出自台灣獨立廠牌《角頭音樂》嗎?

《角頭音樂》在過去二十年發掘了許多新星,包含五月天、四分衛,昊恩家家等等知名樂團與組合,更是與政府一手創辦了海洋音樂祭。而幕後的推手,就是台灣獨立音樂教父張四十三。

在紀錄片《我不流行二十年》當中,我們跟著張四十三回顧過往創辦《角頭音樂》的歷程,細數過去的理想、成就與掙扎,在他與夥伴們的對談中,感受到他的焦慮與懷疑 。

時代的改變,獨立音樂所面臨的困境:有人苦勸他將《角頭音樂》賣給能出價的金主,即便是對岸,不了解台灣聲音,只要能保存這些音樂,有何不可?
過去的回憶,一個人生階段的結束:他看了刺眼,索性任由倉庫越堆越高,一座座的金曲獎盃惹滿塵埃,有時候連公司都不想去了⋯

他試著盤點《角頭音樂》:整理過往的影像與文字紀錄、找尋失聯的好友與夥伴、與他們和自己展開對話,無意之間,卻也盤點了自己年近五十的人生體悟⋯

原來,他的焦躁不安來自於眼前這個無力再超越過去的自己,他說:『超越,一直是我那個時候中年危機非常大的議題。沒有熱情是一回事,否定自己是一回事,沒有辦法超越自己,更是那時候最主要最急的,最焦慮的問題。所以就選擇要放棄、要放掉,選擇去追尋別的東西⋯到了五十歲,有時候的超越是心境上,並不是形式上⋯』

從他身上我們似乎明白了,割捨與放棄並不是釋懷,只會讓自己更加空虛與恐懼,深怕為過去的輝煌劃下句點之後,現在的自己將會無所適從。釋懷也不是徹底忘記,讓自己歸零,就是因為那些時光才成就了如今的自己。或許釋懷,就是『正式的』謝謝過去,感謝那些好與壞,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也成為了日後的力量。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epa=SEARCH_BO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