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脆弱的角落,只要那一處被人攻陷,就有可能產生人質心理。』- p.27

《我也不想一直當好人:把痛苦、走偏的關係,勇敢退貨,只留下對的人!》, 2020

博客來連結:https://lessons.pros.is/RWTXW

最近很夯的《夫婦的世界》追了嗎?上週剛播完12集,雖然裡面的幾個渣男各自有了不同的下場,但看到主人翁們在過程中的痛苦與無助,還是讓觀眾氣得牙癢癢的!
因為,在真實世界裡這些角色是那麼地真實,而那些台詞居然聽起來這麼地似曾相識,似乎戲劇裡的暢快反擊,能夠緩解現實中有著許多顧忌的自己。

但是,如同書封上所寫的『沒有任何一段關係,值得讓你遍體鱗傷!』,不僅是愛情關係,在親子、職場、人際社交等等,每一種互動中,都有可能發生問題,讓自己的情緒被綁架,變得跟人質一樣,在威脅下唯唯諾諾地生活著。

作者补民根任職於首爾,是專攻教練技術心理學(Coaching Psychology)的專家,他在本書中援引了多個案例,解析當事人所遇到的問題本質,並且提供對應的練習習作,像是:針對『想要在職場上忍一忍就過去的』的受壓迫員工,他用『沈沒成本謬誤』來解析,人為什麼會不斷地自我欺騙,並且提出建議。
針對『被朋友當成軟柿子』的案例,藉由分享11種人格障礙的類型,教導讀者該怎樣分辨『危險的人格』來自我保護。
針對『被父親忽略』的女兒,他用關係樓層圖,去幫助被諮商者,用簡單的方式來分類關係中的輕重緩急,並且用不同的方式去對待不同樓層的人,才能重整關係,留下對的人。

這是一本滿重視案例與實作的心理學工具書,在閱讀時,很容易聯想到電影或影集中的許多類似角色。如果你在人際互動上遇到了難題,可以試著從書中找尋靈感,試試看用不同的方式去對應,當然必要時還是要尋求專業諮商的指導。

照片裡有一個可愛的金句膠帶是博客來的獨家贈品,裡面有一句話滿受用的:『不必跟每個人都合得來』,或許很多時候是自己鑽牛角尖,沒發現對方可能只是公事公辦、或是有著自己的困擾,而顯得比較疏遠冷漠,甚或只是真的跟你不對盤而已。不要變成情緒的俘虜,把自己『幸福』的生殺大權讓給別人掌控喔!

<書摘>

宏浩翻譯轉自:https://l.facebook.com/l.php?u=https%3A%2F%2Flessons.pros.is%2FRWTXW%3Ffbclid%3DIwAR3goA9oqyPOSJleMKxP-zJY-66Fto1JVUo8lknRd5evAvkPnPLYEDL3Gtc&h=AT3igU5wL2Ahl9Dbh1SR50T2JxMKAtmaBTov-Av2-KRg2Ks0YOqF104Wt_W3p8dCK_3gQx6QmzB9gSHP7K-ttF91iAWnbj545cGuti_OwXB06Mh6x0Zt2x5SSf2gy7PJ8HbYzT7Qy2FPrE0dSrA1sIJQXw2x8y6x21fIftRyyt2ve8Z6UaW7yCasl9B2uum6PMpRbwBsRhsMj-TAC1gtq-dp_pl2EYwu4hqjVouMmPifk0PgXbM2Eex_RkHYbDSAI7In0JaZULR3LNdp7sNDhO7sVhVoj5jmtb-b_imIcGfIF-02-gUMwy2BubMHoSnm_oRNgFYB00-bNN7G__hl-i5zi9rIgK_DpAxWZguBUrszWFXBC16kFXW23aWTZSFxY324YmW9NxAtocPEgA2pIDagHSOxuB6kPTWK36DtWCDmSJoBjVY7nLqs308KDbuTRBlYlC1e_tYRu9Wziqh8hGLTPxY24dDKZYwSKCTqg79VIJu53q2g6e6wIR4TM31RBYmI4Zs9dt4P9qhDx1RdcKaQ_471r_ZwQoZvQjdCe2KbUyz-lG7Adgu8-5yiib6aXGBIp_sEQKqAmQJFBdKI0dXbCelc5-hnkxCya1qeLk8Qk_gWQT7HJ1BIZv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