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喜歡等待,卻都盼望遇見那個值得等待的人。
  
No one likes waiting, but everyone wishes to meet someone worth waiting for.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Memories of Matsuko), 2006
官方YouTube預告:http://lessons.piee.pw/3dja7j

阿笙是個懷抱著音樂夢而離家的少年,某天爸爸告訴他,自己素未謀面、和家族早就決裂了的姑姑『松子』被人發現死在河邊,要他幫忙到姑姑家收拾剩下的物品。到了松子家之後,阿笙發現裡面髒亂無比,更從鄰居那聽到了許多有關松子的負面消息。而當阿笙開始整理松子的遺物時,也慢慢地了解了她不為人知的一面。
松子從小就喜歡做白日夢,長大後更是期盼著有朝一日能遇到真愛、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因為和家中的關係緊張,讓缺乏親情的松子更加渴求愛情,即使總是遇人不淑,她卻好像越戰越勇,不管在感情中受過多少傷,她還是願意奮不顧身地為愛付出。無奈命運總是喜歡捉弄她,心愛的人死的死關的關,自己更是遍體鱗傷。在接連的打擊和無止境地等待之下,松子的心慢慢死去,只剩下軀體像個行屍走肉一樣,漫無目的地等著生命結束的那一天,也成為了眾人口中的那個『令人討厭的松子』。
但是我們跟著阿笙的腳步,將松子破碎的人生一片片拼湊起來時赫然發現,松子不只不令人討厭,甚至還在無意間成為了不少人生命中的光輝。但是到底為什麼這樣一個善良美麗的女孩,卻落得獨自終老,甚至還死於非命呢?而原本對於人生感到困惑的阿笙,又能怎樣和死去的陌生姑姑產生改變他人生的連結呢?
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日本電影其實在2006年就上映了,後來也曾翻拍成為影集。從剛剛的敘述你應該就能感覺到,松子的人生其實非常曲折,但是電影卻採用了幾近歡快的類歌舞劇風格來拍攝,畫面與配樂華麗又魔幻,而乍看之下充滿反差又跳躍的剪輯風格也可能會令觀眾不太習慣,但我們卻覺得這反而呈現了人生的真實面貌:我們都希望生活是個歡樂輕快的音樂劇,但在現實裡卻充滿了心碎和失望。而電影卻提醒了我們:即便在人生舞台上成為了悲劇主角,但卻一定會有人因為自己的故事而受到啟發,就像是阿笙以及曾經愛過松子的那些人。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即將在3/26(五)重新上映,我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也大力推薦你趁著重映時去戲院體驗一下這部風格獨特、深刻動人的優質好片!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