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並不是生命中註定會發生的事,而是你選擇去做的事。


Destiny is not something that's predetermined; it's something you choose to do when you are determined.

《中間泳道》(The Center Lane), 2021
完整紀錄片:http://lessons.piee.pw/39bekj

競技游泳的規則之一,就是將成績最好的選手排在中間的泳道。而原先被視為2020東京奧運金牌人選的 #池江璃花子 (Rikako Ikee),在被診斷罹患白血病之後,就再也不是長踞中間泳道的卓越運動員了⋯
《中間泳道》紀錄了日本傑出泳將池江璃花子,從確診、治療、復健,再到重新備賽的心路歷程。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她不但要對抗身體上的病魔,更是要面對心理上那道牆,因為對她而言最困難的,卻是永遠都追趕不上,過去那個獨享中間泳道的卓越自我了。 
對於運動員來說,敗給對手是常見之事;但瞬間被奪走天賦,被迫敗給過去的自我,任誰遇上這樣的事,都會憤恨命運的無情⋯
但是就在池江璃花子回到泳池後發現:游泳,從來不是為了什麼特定的目的,她反倒是單純地享受在水裡的自由自在。而這樣的動機與熱情,不管有沒有生病,都始終如一。所以現在的她,只想把握當下,並且為全新的自己去創造全新的未來:不再是一個追求金牌的運動員,而是一個擁有更多面向的池江璃花子。
我們在她身上看見,原來,『命運』並非偶然發生的意外之事;也不是註定會左右人們的無奈宿命。而是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出的選擇。換句話說,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或許是隨機的,但我們怎麼看待它、怎麼轉念與行動,卻都是自己能掌控的----我們,是自己命運的創作者。
《中間泳道》由獲獎無數的是枝裕和導演執導。過去也多次介紹過他所編導的經典作品,像是《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海街日記》,以及《小偷家族》等等。他的作品乍看細膩淡雅,再細看卻總是意味深長。
這次的紀錄片首次結合日本動畫大師平岡政展的動畫加持 ,將白血病造成的生理侷限與心理障礙化作水中黑影,從身後拖住想要衝刺的池江璃花子。觀眾的視角從她的背影開始,也從她的背影結束,輔以層次鮮明的光影與小瀨村晶的配樂,都讓我們像是親臨現場般,隨著池江璃花子經歷了一場命運的洗禮。
《中間泳道》是SK-II STUDIO在今年推出的首部原創電影。為了持續推廣 #CHANGEDESTINY 的理念,SK-II與全球知名製作團隊合作,透過電影來分享更多女性 #改寫命運 的故事。而這一部由是枝裕和導演的動人作品,就讓我們更加期待今年SK-II Studio將會陸續釋出的另外七部電影了。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