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是當你幻想能得到愛情;失望,是發現愛上的只是個幻想。

Expectation is when you fantasize about love; disappointment is when you fall in love with a fantasy.

愛x死x機器人 (Love, Death & Robots), 2022
#Podcast線上聽:https://lessons.pros.is/47pcs8

《愛x死x 機器人》是由總共35個長短不一、畫風各異卻極為精美的獨立動畫片所組成。
大部分的集數,是由不同的編劇、導演以及製作團隊所製作而成。整部影集製作精良,匠心獨運,在最短6分鐘,最長22分鐘的時間裡,快速架構一個個不同的世界觀,述說想像力十足的科幻寓言,也因此拿下了動畫界的不少大獎。整個系列橫跨驚悚、哲學、奇幻、黑色幽默等等多元類型。最大的共通特色,就是摻雜了不同程度的『愛』或『死』或『機器人』這三個元素,是個毫無疑問的大人向作品。
第三季我們最愛的故事是《吉巴羅Jibaro》,故事敘述水妖發現岸邊集結的騎士團,以魅惑的舞姿和歌聲,引誘男人們走入湖中,瘋狂地互相殘殺,最終溺斃身亡。然而水妖卻發現,唯有一個聽不見的騎士逃過了誘惑。讓好奇的她尾隨在後,甚至放下戒心和騎士擁吻。
然而騎士接近水妖的動機,卻是為了她身上的金銀財寶。最終也在水妖的報復下死於非命了⋯
這一集的編導Alberto Mielgo,在第一季所製作的《目擊者》(The Witness)就是以同樣的絢麗風格,描述了一個類似的『貓追老鼠』的故事:一個女子目擊到對面大樓的兇殺案,隨即被疑似兇手的男子追逐,但最後卻發現自己回到了大樓殺了對方,還被對面同個男子目睹行凶的經過⋯
根據編導的專訪指出:《吉巴羅》的故事跟《目擊者》一樣,都是在描述一段『有毒的愛情關係』。在《目擊者》中,兩個男女互相追殺的橋段,就像是歹戲拖棚的戀情:追逐的人想解釋,逃跑的人想自保。直到情勢逆轉,另一方瞬間成了兇手,再換成自己去追逐對方的腳步,使得兩人的衝突陷入不斷重演的輪迴。
而編導也提到,在《吉巴羅》中『就像現今愛情關係中常見的,兩人是在錯誤的期待下展開戀情。』也因此讓他們都很痛苦,兩敗俱傷。他認為這樣私密的情感,是大眾可以投射的,因為水妖和騎士都反映了現實中的某種原型:水妖就像是外型出眾、習慣被簇擁的人生勝利組,發現居然有人對他沒興趣,也因此把自己的好奇心與好勝心當作是愛情,主動向對方示好,最終卻遍體鱗傷。另一方面,聽不見的騎士就像是眾人中較低調的存在,在發現水妖的美麗與危險之後,先是逃跑,假裝臣服,在滿足了慾望之後,還是逃不開相對應的傷害了。
而且你有注意到嗎?水妖埋伏的湖水輪廓,居然是一顆心臟的形狀!而原先停滯又平靜的心湖,曾經兩次流滿了血液,一次是死在誘惑下的眾人所流的,另一次卻是水妖自己被剝削後,大量的失血。這的確是把愛情關係中你死我活的緊張情勢,用譬喻又具象的方式完美呈現了!
不過,我們在觀影時,一開始以為影集指涉的,不是愛情關係,而是中南美洲被殖民的歷史傷痕,因為片名《吉巴羅》,指的是『波多黎各自給自足的傳統小農』。像是女妖華麗的裝飾與優雅的舞姿,讓我們聯想到當時的原住民,既神秘又富足,且對外界充滿好奇和敵意。而陷入瘋狂的男人們就像是中世紀,信奉天主教、四處征戰、燒殺擄掠的騎士團,是不是會聯想到15世紀殖民了波多黎各的西班牙呢?
在征服異域的過程中,遠道而來的入侵者,見獵心喜,甚至會互相廝殺,然而總是會有人如同男主角一樣,成功取得原住民的信任,背叛了他們,最終卻也逃不出原始森林的殘酷,以及自己內心的罪惡感了。
不管主創團隊是否有意要影射中南美洲的殖民歷史,在編導的專訪裡,他倒是強調:為了要寫實呈現真實世界裡,人們衝突時的動態感受,他刻意讓鏡頭的搖晃與擺動,來呈現主角的精疲力竭。『幾乎沒有任何一秒,是可以好好對焦在一幀圖上的』這就跟真實生活裡,人在移動或是打鬥時,視線不可能集中的感覺一樣,也因此就能成功地讓觀眾坐立難安了。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