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浩翻譯 引用自http://www.premierf.org.tw/periodical/61/01.html

今天來分享學習語言的故事,

要向發哥一樣努力,才能變出五張A士(好像錯了!?)

-----------------------------------------------------------------------------------------------------------

你知道小時候逃學,長大後成為國際巨星的周潤發的故事不但曾被編進香港中學的教材,後來香港更有小學以「周潤發學英文」當做學習語文的勵志教材? 因為40歲才開始學英文的周潤發,是在無比挫折中,戰勝恐懼,靠著毅力成為一個可以用英文上場演戲的亞洲演員。

你想知道四十歲才開始學英文的周潤發是如何克服他的學習困難?不久前,在全球上映的電影《神鬼奇航3──加勒比海海盜》中,周潤發以搶眼的海盜船長一角,與好萊塢一線演員強尼戴普、奧蘭多布魯等人,用流暢的英語演出多場很精彩的對手戲。但你想得到他是年過四十歲才開始K英文嗎?

周潤發是少數華人影星中有機會躍上國際巨星的一位。其成功的關鍵之一,除了精彩的演技之外,也因為他具有以英語演出的能力,這些因素使他邁向國際化的道路更為寬廣。但是我們都知道周潤發並非是一個從小在英語環境中長大的人,更不是一個愛讀書的人,要他以非母語參與演出,並非易事。小時候的周潤發並不愛讀書,四十歲以後才開始學英文對他是辛苦不堪的歷程。據說,這位國際巨星童年時經常逃學,學歷也只到國中程度而已,但他一路克服困難,辛苦邁向成功的經過,在2003年被選為香港中學的教科書內容,之後又有小學以「周潤發學英語」為教材,描述他苦學英語的過程。

課文中描述,周潤發只念了三年中學就到社會謀生,外國語文基礎很差,所以拍起英文電影,唸起對白來要比別人辛苦十倍以上,但是他還是硬著頭皮撐下來。正式搬到了美國後,他便決心一定要學好英文,所以就從最基本的英語發音學起。他的老師是誰呢? 他的老師就是他的太太。

周潤發向媒體描述他學英語的過程,太太陳薈蓮扮演了很重要的推手。陳薈蓮從小在新加坡長大,英文相當流利,周潤發剛到好萊塢發展時,英文非常差,所以發嫂逼他每天看英文報紙、聽英文新聞。同時,陳薈蓮只對周潤發講英文,可是因為他聽不懂、看不懂,所以就常常發脾氣,深感挫折。不過發嫂從不動氣,只是一直專心照顧周潤發的三餐。如此一來,周潤發對自己的態度慢慢地感到很慚愧,於是發憤圖強,決心一定要學好英文。

周潤發學英文,首先會跟著他的太太一字一句學,然後再請更專業的老師教導。再加上他每天都強迫自己一定要看英語節目,所以就慢慢增強了英語的聽說能力。這位巨星在片場一邊工作、一邊學英文,其辛苦可想而知,但由於他的決心,終於使他逐漸克服了困難,不再成為雞同鴨講的英語門外漢。

對於自己的故事被編進香港的小學教材,周潤發感到非常驚訝。他後來對媒體說:「我希望香港年輕一代都可以不怕辛苦,努力達到目標。只要有心,我相信任何困難都可以克服。就像我40歲時才到美國學英文,經過一年非常辛苦的努力,總算能夠懂、能夠聽、能夠說,這個過程是很珍貴的。不過,學無止境,我的英文還是需要加強,所以我還是保持每天學習,絕不敢偷懶。畢竟,學習一個新語言,對上了年紀的人是很吃力的,所以我要比別人更努力。」

周潤發的故事有沒有給你一點啟示跟鼓勵呢? 我常會聽一些朋友說:「我都三十好幾了,學這個太晚了!」 我總會回說:「學什麼都不晚,重點是你有多想學會這個東西。」我們都知道學無止境的道理,但為什麼我們大半都會止步不前呢? 四十歲學英文的周潤發真的很有勇氣啊!

宏浩翻譯 引用自http://www.premierf.org.tw/periodical/61/0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