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有好的一面跟壞的一面;你會看到哪個我,就看你怎麼對我。

We all have a good side and a dark side. How you treat me decides which side you will see.

臥虎藏龍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2000
音樂會資訊:https://lessons.pros.is/4d78ha

一代大俠李慕白因為想引退,託付紅顏知己俞秀蓮,將自己的愛劍「青冥劍」轉交給貝勒爺保管,希望藉此能和秀蓮遠離塵世,相伴終老。
但不料,青冥劍被千金小姐玉嬌龍化身刺客偷走,甚至還女扮男裝行走江湖,引起了不少風波。她從小被隱姓埋名的大盜碧眼狐狸私下教導,自恃武功高強,任意妄為,也逼著李慕白不得不親自出馬,平息風波。然而卻在拿回青冥劍的過程中,動了想要收玉嬌龍為徒的念頭,卻也讓眾人在玉嬌龍的執拗下,逐漸走向不歸路⋯

電影中最令人血脈賁張的戲碼,絕對就屬鏢局的這場夜鬥了:秀蓮發現在明示暗示、顧全大局的用心良苦下,玉嬌龍還是執意要帶走青冥劍。以姊妹相稱的兩人,於是在練武場,用上各種兵器,針鋒相對。而讓這場戲更加精彩的,是由多種東西方樂器,以緊湊節拍、震撼鼓聲的配樂,去襯托出兩人不相上下的深厚武功,以及糾結難解的意氣之爭!
性格穩健傳統的秀蓮,好不容易等到和李慕白的未來,這一切卻被任性的玉嬌龍給破壞。但同時秀蓮卻也發現,這個官小姐就和以往的她一樣,被禮教和世俗給束縛,一度被迫中斷和羅小虎的愛戀。也因此,對於身為過來人的秀蓮來說,不得不主動捍衛起自己的幸福,卻也對這個妹妹產生了同情卻怨懟的複雜情感⋯

《臥虎藏龍》在當年不僅讓導演李安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及金球獎最佳導演獎,背後的主創團隊,更是橫掃了各項國際技術類大獎!其中,配樂與作曲家譚盾,也抱回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和葛萊美最佳電影配樂等大獎。配樂巧妙融合了西域琵琶、武場樂器、雲南把烏、二胡、大提琴,以及管弦樂團,成功融薈東方音樂素材與和聲,搭配西方管弦調度的作法,讓世界為東方文化的深沉與絕美感到驚艷!

『答應我,不論妳對此生的決定為何,一定要真誠的對待自己。-俞秀蓮』

我們覺得,《臥虎藏龍》的核心思想,就藏在秀蓮的這句台詞裡。而這句話,是在失去了一切之後的大徹大悟,也呼應了片中武當派所追求的『得道解脫』⋯到底什麼是道?怎樣算是解脫?又該如何自處於禮法和慾望之間?《臥虎藏龍》透過了這些江湖兒女的恩怨情仇,辯證了這些深沈的議題。

現在,《臥虎藏龍》睽違22年,將以電影音樂會的形式,從臺灣開始在全球巡演。音樂會全長約150分鐘(包含中場休息20分鐘),由交響樂團live演出,同步在大螢幕上播放電影全片,保留電影對白和字幕。讓我們可以享受極致的影視和聽覺效果!

#臥虎藏龍電影音樂會

▍演出資訊 ▍
演出時間:2022/10/12 19:30
演出地點:台北小巨蛋 (全長共150分鐘)
演出票價:800~3600 元
主辦單位:聯合數位文創
購票請洽 https://bit.ly/3cnQDJe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