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話會傷人,但有時候,沉默卻傷得更深。

Many words hurt, but sometimes silence hurts even more.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Marry My Dead Body), 2023

這部最近最夯的國片,你看了嗎?故事敘述一個恐同警察,不小心撿到路邊的紅包,因此被迫和鬼結婚!然而卻發現對方與緝毒案大魔王有意想不到的關係。這一人一鬼隨即攜手追兇,展開了一段令人發笑又落淚的冒險旅程⋯
全台票房破億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由《當男人戀愛時》的原班團隊製作,故事改編自賴致良的創作。將臺灣冥婚習俗與同婚議題,以喜劇和警匪動作的形式巧妙結合,再加上雙男主角許光漢與林柏宏之間,有如《龍虎少年隊》的喜劇節奏和角色設定,讓整齣作品不只有嬉笑怒罵,更有動人情感。
除了主角們的亮眼表現,配角群的動人演出,更在關鍵劇情畫龍點睛,引爆觀眾淚點!由金鐘影帝庹宗華飾演的「溫柔卻失語的毛爸」,以及由國民阿嬤王滿嬌飾演的「傳統又前衛的毛嬤」,將這兩個觀眾熟悉的家人形象角色,演繹地絲絲入扣:
(以下有雷)

毛爸就如同我們平常看見的典型臺灣老爸:不耐煩、不說話、就算開口也都是難聽話,像是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似的⋯也難怪兒子和老母親,都不知道該怎麼與自己互動。
對於毛爸來說,毛毛的死,是自己的錯。如果不是他在餐桌上發脾氣,兒子就不會意外身亡。也因此,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出真凶:不管是試圖解鎖手機、蒐集資料、跪求兒子前男友幫忙、或是委託明翰⋯他不能放棄任何可能的機會,因為這是兒子死後,他唯一能為對方做的事情。
直到事情落幕,毛爸終於能向外人坦承,心中藏得最深的秘密。當他被同樣愛著毛毛的明翰安慰,毛爸也才能夠原諒自己,進而讓毛毛安息了。
你也有像毛爸一樣,整天結屎面,很難相處的老爸嗎?換個角度想想,他心情不好,很有可能只是在生自己的氣,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求助,先不要急著對號入座,以為他在針對你喔!
----------
乍看之下傳統又迷信的毛嬤,其實是最了解孫子,也最願意包容的人。她知道孫子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與男友成家,既然生前無法完成,那麼就讓她在毛毛死後,用傳統民俗去圓滿這個遺願吧。
就算兒子不相信,或是撿到紅包的明翰不願意,阿嬤還是認為冥冥中明翰和毛毛一定有某種緣分,才會讓他們走在一起。果不其然,這段冥婚不僅為明翰破獲緝毒案,更同時找到了撞死毛毛的兇手。更重要的是,這個家不僅以另一種方式重新團圓,更是多了一個孫子可以疼愛。
在蔡依林為本片參與製作的主題曲《親愛的對象》裡,描繪了毛毛與阿嬤的祖孫之情,以及在本片前,兩人如何向彼此坦承各自的秘密:不管是毛毛的同志身份,阿嬤早就在看書研究;還是阿嬤偷偷和蔡依林學音樂,讓毛毛誤以為阿嬤不接受自己的性向。這個橋段不僅呼應了片中毛毛誤解父親的責罵,在歌詞中還有一段台詞『尋找親愛的對象 本質一樣』,以及『不約定 不勉強 這種親愛的對象 仿佛更理想』的兩種觀點,其實也都在電影中透過毛毛和明翰的對話,以及前男友的自白裡,都再次闡述了,所以要把這首歌的MV當作是電影的前導影片看也可以喔!
對了,片中還有另外兩首天后的代表作,包含《舞孃》與《愛無赦》,你有認出來嗎?
如果你想看更多我們對於本片的解析,歡迎到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或是到我們的YouTube頻道觀看深度解析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