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構在條件之上的關係,會在利益消失後瓦解。

Fake relationships always collapse when common interests ceased to exist.

風再起時 (Where The Wind Blows), 2022
#Podcast連結在首則留言

故事從二戰跨度至1970年代,靈感取材自香港四大探長的真實人物原型,並且將主軸聚焦在其中兩個性格南轅北轍的華人探長:磊樂(郭富城 飾)與南江(梁朝偉 飾)身上。
有著不同出身背景,卻同樣在少年時期遭遇日本入侵之苦的兩人,成為員警之後,試圖在英國殖民體系下建立秘密的分贓版圖,在坐上不同區域的華探長位置之後,合作執法並從中汲取利益。
但隨著磊樂的失控,以及新勢力崛起所帶來的衝擊,讓另外兩個探長,包含胖子韓(周文健 飾)與嚴洪(譚耀文 飾),分別站隊,四人即將在香港掀起更大的風暴⋯
50-60年代的香港,通常在政府機關和警察單位裡,都是由英國警司管理華人下屬,有著明顯的階級差異。也因此能夠在體系內向上爬升,最終成為俗稱「華探長」的,都絕非等閒之輩。而這四位在歷史上留名的華探長:呂樂、藍剛、韓森和顏雄,就成為了近代影視作品中充滿爭議與想像的「英雄/黑幫角色」了。像是你一定有看過劉德華主演的《五億探長雷洛傳》系列電影、有線電視重播率超高的《四大探長》(由李修賢、任達華、鄭則仕與李子雄所主演),以及描繪一代毒梟的《跛豪》等等。這些在90年代,還是英屬香港時代所推出的經典之作,相信都成為了不少人共同的童年回憶,甚至也形塑了個人對於香港歷史和社會的部分印象。
小時候看四大探長,會讚嘆那個時代的風生水起;會欣賞大人物的霸氣風範;然而現在看《風再起時》,再加上目睹香港這幾年的轉變,反倒會感嘆起香港與我們的相似之處:
同樣受苦於歷史上的殖民者和被殖民的心態,在多次輪替的外來政權之下,當權者與人民有著一種「沈默契約」:也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強取豪奪、便宜行事⋯因為心知肚明政權無法久留,於是用最實質的利益敷衍了事。即便當帶有理想的人進入了體制,試圖扭轉局面,最後卻也終究淪為共犯結構的一員。而片中的磊樂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了。
然而在70年代當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成為獨立於體制之外的公權力,為近代香港奠定了法治意識與內涵,並對當時的貪污探長發出通緝,替那個警察與黑道掛鉤的腥風血雨時代,暫時劃下句點⋯而這段劇情也成為了我們印象最深刻的重要片段:
當時廉政公署的調查主任李子超,在政府預備特赦所有貪污官員時所說的一段宣言:
『如果今天實行特赦令⋯所有部門都會很高興,你們在任期屆滿後便回英國老家⋯可是香港的四百萬人,怎麼在這裡生活下去?』
『不行賄,家中失火會無人拯救;不行賄,就沒有救護車送病重的母親去醫院搶救⋯』
看著喜劇巨匠許冠文,帶著痛心無奈的面孔用廣東話說出『有水便放水,沒水便撤退』的這句俗諺時,相信所有人都能夠感同身受,法治與公義並非高貴口號,而是攸關日常的基本人權。我們相信,這段話是編導在華麗的包裝下,想要大聲疾呼的精神,更是在許冠文精湛的演繹下,為整齣電影畫龍點睛了!
本片由《踏血尋梅》的翁子光執導,敘事風格有別於過往的香港黑幫警匪電影,雖然同樣也有緊湊的槍戰,但導演試圖透過雙男主角的成長與轉變來帶出香港沈重的歷史和情懷,是齣非典型的時代電影。但因為電影在2.5個小時裡要鋪墊時代背景,還得要描繪兩個大人物的心路歷程,在平衡剪輯呈現時,難免顧此失彼。
不過,我們覺得本片特別值得一看的,除了有郭富城和梁朝偉火花四射的衝突合作、跳舞伴琴戲碼;還有最熟悉的臉孔譚耀文與周文健等人的精彩交鋒,像是在戲外也把觀眾帶到回憶裡的港片風華,與電影主題意外地相呼應。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