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可笑的,就是當我知道真相時,你還一直撒謊;最可悲的,卻是你寧願相信謊言,也不願聽到真相。
It's funny seeing you lie when I already know the truth; it's sad knowing you rather believe in lies than hear the truth.
 
駭客軍團 (Mr. Robot), 2019
 
你是否曾在虛擬世界的迷霧中,質疑過自己所認為的真相?
這部影集的男主角是由奧斯卡影帝拉米・馬雷克 (Rami Malek)所飾演的艾略特,他是一位天才駭客,平日在一家網路安全公司擔任工程師,但私底下卻運用他的長才進行駭客活動,對抗社會的不公正與腐敗的大型企業。這樣的雙重生活讓他付出了不少代價,並深受心理問題的困擾,讓他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孤獨和疏離,經常被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幻覺所困擾,更使得他在追求正義的道路上充滿了矛盾和自我質疑。
英文劇名裡的Mr. Robot如果直譯的話會是「機器人先生」,而這其實是有多重意義的。首先Mr. Robot其實是艾略特的父親的暱稱,他和艾略特一樣是個神秘的駭客,引導兒子加入了一個叫做「反社會fsociety」的地下駭客組織。但除了是個角色之外Mr. Robot更是一個象徵,是一個代表反抗體制的精神,更是艾略特心中對於理想世界的渴望。而隨著劇情發展,Mr. Robot還逐漸與艾略特的心理狀態與身份認同息息相關。不只如此,Mr. Robot的名稱也反映了影集對於科技與人性之間關係的探索。它暗示著在一個越來越由機器和數字技術主導的世界中,人的情感、選擇和自由意志的重要性。
我們覺得這部影集的敘事技巧和視覺表現是最大的亮點之一。透過非對稱的鏡頭構圖和特有的色調,《駭客軍團》打造了一種獨特的觀影體驗,反映了主角艾略特的心理狀態。不只如此,影集裡的個中科技的呈現也有相當高度的真實性,幾乎每一個技術細節都經過仔細研究,從真實的駭客技巧到操作系統的細節,都非常講究。
但是除了這些亮點之外,這部影集也很大膽地批判了當代社會和科技的雙面刃。影集中不只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陰暗面,特別是對那些掌握著權力和財富的大企業和金融機構,更透過主要角色和劇情展現了這些機構是如何控制和剝削普通人,以及這種不平等是如何深深地影響著社會結構。同時,《駭客軍團》也對科技與人性的關係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在數位時代的背景下,劇中呈現了科技是如何成為監控和控制的工具,反映了對隱私和個人自由的侵犯。但與此同時,科技卻也被成為了促進社會變革和抗爭不公的重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