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難過的永遠都不是故事的結局,而是我們對它的期望。
It's not the story's ending that brings sadness, but rather our own expectations of it.
 
少男少女 (A Boy and A Girl), 2023
 
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濱海小鎮上,有個困惑又憤怒的少男,不僅在家中格格不入,無力地看著媽媽和討厭的男人在一起;少男在學校也百無聊賴,只能躲在手機遊戲,或是自己的秘密基地裡。某日他認識了少女,也發現對方似乎因為用藥而神智不清,少男也因此拿走了少女的手機把玩。在過程中他意外發現對方居然和學校的足球教練有染,少男在好奇與同情的驅使下,主動將手機還給少女,兩人也因此約定要一起籌錢離家。但才14歲、無一技之長、也沒有大人可以依靠的他們,只能利用原始的本能賺錢,卻也走上了一段殘酷的成長之路⋯
《少男少女》是金鐘編導許立達的最新作品,帶著美麗又哀傷的魔幻寫實風格。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邀請他來跟我們分享創作的緣起,以及為什麼在這個故事中,所有的角色都沒有名字。不過,或許也因為沒有名字,不僅讓這個具有普世性的故事,變得更具象徵性與寓言感;編導也更能夠在劇情裡埋藏了許多的謎題與線索,讓觀眾在觀影時多了找真相的挑戰。
像是少男與母親的真實關係?少女臉上的傷疤是什麼等等⋯
另外,編導許立達也提到,或許大家在觀影時可以把《少男少女》當作是一台靈魂的檢定器:如果有些細節你沒注意到,那可能說明了你的靈魂很健康;但假如在過程中你很有共鳴,那你可能是一個靈魂受過很多傷的人,不過也不要緊,因為你並不孤單,類似的經歷,在遙遠的地方也有人正在承受。而這也呼應了梅姨曾經透露扮演《星際大戰》莉亞公主的演員凱莉費雪(Carrie Fisher)曾經對她說過的話:
『收起破碎的心,將它化為藝術吧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
如果你也跟少男少女甚或是片中的女人男人一樣,哀悼著破碎的自己而感到無力,別忘了你不是唯一,或許也可以尋找一個出口,重拾起破碎的自己。歡迎點擊圖片或連結去聽聽創作者分享這個又美又謎又能夠洗滌人心的故事。
重點摘要:
1.故事源起?
2.跟著悲劇得到釋放
3.表情茫然就對了!
4.年紀大了寫劇本很累...
5.角色沒名字的真相是?
6.藝術電影跟柯南的意外相似點?
7. 43:00-50:00有雷討論
8.把本片當作靈魂檢定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