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恐懼,才能不再害怕;放開悔恨,才能不再遺憾。
Face it, and there will be no more fear; let go of it, and there will be no more regret.
 
返校 (Detention), 2019
 
《返校》改編自同名遊戲,故事敘述在戒嚴時期,高三生方芮欣(王淨 飾)與學弟魏仲廷(曾敬驊 飾),因為一場暴風雨受困在偏遠的翠華中學裡。然而,這個『校園』原來是一座由死去之人的怨念所形成的空間。在這裡,兩人除了會看見其他遇害的老師與同學,還得要從索取靈魂的『鬼差』手中逃出生天!
雖然方芮欣最終發現自己原來也是受困的亡魂,但與其他人不同的是,她忘記了死去的真相,也因此被迫不斷輪迴,需與自我和解,才能打破這座心靈的牢籠,並且拯救因為自己而受害的學弟⋯⋯
《返校》不僅獲得了票房的成功,更拿下了第56屆金馬的最佳新導演、最佳改編劇本、視覺效果、美術設計、原創歌曲等獎項。電影叫好又叫座,堪稱是遊戲改編的最佳典範。事實上,《返校》不僅結合近年來台灣院線市場最受歡迎的「驚悚恐怖」與「校園愛情」類型,更是巧妙融合了歷史和政治議題,才會在當年被稱作是全新品種的混合類型電影。
不過⋯⋯你是否跟我們一樣,常聽到『某某類型片』,但卻不知道電影到底有哪幾種類型?以及如果是《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這種融合了多種主題,又懸疑又溫情的電影,那又屬於哪種類型呢?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也想養成看電影的獨特觀點,這次金馬執委會執行長,也就是知名作家兼影評人聞天祥老師在「學籽」開課了!
「聞天祥影迷學」的15堂影迷課,精選超過40部電影,帶影迷重新認識台灣電影史。內容有三個部分:
先從老電影的文化脈絡開始,聞老師會從台語老電影去介紹當時台灣電影的時空背景;再透過解析知名導演李行、浪漫始祖瓊瑤,以及巨星鳳飛飛的代表作品,來分享70-80年代的寫實風格與文藝愛情,如何反映當代的社會轉變。特別的是,在這幾堂課就可以初步認識類型電影,以及作者(導演或編劇)如何在固定的類型片框架中去展現自己的獨特風格。
以鬼片的發展來說:早期作品例如《倩女幽魂》還是奠基在聊齋傳統去呈現人鬼殊途的浪漫愛情,會比較接近講述內心道德與社會規範的通俗劇(melodrama)。直到80年代,香港鬼片當道,像是大家所熟悉的道長系列《暫時停止呼吸》等等,常見的通俗劇就轉變成了黑色喜劇。到了90年代,鬼片題材出現了像是《七夜怪談》這種揭發冤案結合都會奇譚的作品,反映了當時家庭錄影帶設備的普遍性。再到了2000年後,對於《紅衣小女孩》、《咒》,以及《返校》等百花齊放的恐怖類型,聞老師以『尖叫跟淚水同樣重要』來說明這些作品之所以經典的原因。讓我們得以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理解類型作品的轉變。
最後,聞老師也將細數台灣電影自2000年後的發展,並分享未來還有哪些新品種類型的發展與可能性。
「聞天祥影迷學」是隨選即播的線上課程,共有15堂,每堂課從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不等,因為聞老師同時也在政大、台藝大、北藝大等院校教授電影史等課程,對於華語作品與創作者信手捻來,旁徵博引,就算我們不是本科系學生,都有機會藉此一窺電影殿堂,聽得津津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