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喜歡你,會連你的缺點都喜歡;一個人討厭你,會連你的優點都討厭。
Those who like you will like your flaws as well; those who hate you will even hate your strengths.
 
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2023
 
改編自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的傳記,描述Oppenheimer這個不被世人理解、充滿矛盾的物理學家,怎麼在戰爭期間領導科學家來對抗納粹,最後卻被自己的國家懷疑通敵,讓他在感到被背叛的同時,還要獨自面對沈重的道德困境。
故事穿插呈現三個時間軸:1940年代Oppenheimer組隊前後與個人感情線、1954年接受調查的安全聽證會,以及1959年前任主管Strauss就任部長時的國會聽證會。以此來呈現主角的內心掙扎,以及別人眼中難以理解的他。
其中,由小勞勃道尼所飾演的Lewis Strauss,其真實人物在歷史上是靠賣鞋子白手起家的富翁。只有高中學歷的他,靠著權謀算計與勤奮工作,很快地就在政界取得高位。他擁有高度野心,狹隘易怒,甚至還有一本類似死亡筆記本的備忘錄,記錄下人生中『每一次所受到的怠慢』 - 出自《奧本海默》同名傳記p.88。
戰後他邀約了Oppenheimer來到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就任,但很不高興對方沒有馬上答應邀約;再加上後來在管制核原料出口的公聽會,以及氫彈計畫,被Oppenheimer多次公開洗臉。這讓個性本來就很多疑的Strauss,對Oppenheimer有了成見。直到透過FBI的調查,發現對方的共產背景與道德低下的私生活之後,讓他更加厭惡這個高傲又自負的員工。最終用計逼迫Oppenheimer離職失敗之後,在1954年透過閉門調查會議來想辦法毀掉這個人的聲譽與心性。簡直就是『殺人誅心』的箇中好手!
然而Strauss這場精心策劃的公審,卻在5年之後,影響了自己被提名為商務部長的聽證會。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精彩詮釋了這個高度爭議的角色,呈現他集敏感與深沈於一身的複雜人性,讓Strauss這個傳統的愛國者,變得更有深度!而我們也非常看好小勞勃道尼能夠憑藉著這次的演出,在明年的頒獎季大放異彩!
在之前電影上映時,我們多次推薦過這部電影,還有它的原著小說。現在《奧本海默》終於在CATCHPLAY+影音平台上搶先上架了!不僅如此,還有上映當時與《奧本海默》被觀眾暱稱為「芭本海默」的《芭比》,以及獨家的《自由之聲》都在平台上可以收看到。這三部作品,不僅是2023年的票房奇蹟,更是分別探討了當今世上最受到關注的議題,分別是戰爭、平權,以及人口販賣。即便人權議題看來嚴肅、沈重,但每部原創作品都巧妙地用了不同的視角來重新包裝這些重要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