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不善表達的人來說,最溫暖的,就是當有人明白了他那獨特的溫柔。
To those having difficulty expressing themselves, the warmest feeling is when someone understands their unique way of caring.
 
跟我說愛我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2023
 
影劇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雖然大多時候我們都很享受那些聲光效果,可是在看多了之後,加上原本就充斥在生活中的各種噪音,難免偶爾會有一種疲憊感。但這部剛剛在Disney+上開播的《跟我說愛我》卻帶給了我們一種久違的寧靜與舒適感;沒有華麗特效的鋪張、狗血情節的渲染,而是用恬靜的氛圍、細膩的台詞以及演員精湛且真摯的演出,讓我們重新體會到,即使在無聲的世界中,動人的情感依然能以不同的形式表達和感受;同時也讓我們在夜深人靜之時,不斷去咀嚼回味其中的苦甜酸澀,是一部令人意猶未盡的暖心純愛作品。
由鄭雨盛所飾演的「車振宇」從小是個孤兒,在七歲時因為高燒失去了聽力。對他來說,與人溝通是一件困難的事,因此他愛上了繪畫,讓他能在寂靜的世界裡毫無束縛地創作,並甩開外界那些充滿了偏見的眼光。某次在濟州島旅遊取材時,他在海灘上遇見了由申鉉彬所飾演的「鄭暮恩」,一個夢想成為演員卻始終無法如願,在夢想道路上跌跌撞撞的女子。兩人雖不能說是一見鍾情,但卻在數次互動中在彼此心裡留下了印記。因為振宇是第一個以「演員」稱呼暮恩的人,而暮恩也會認真地「聽」著振宇「說」的每一句話。
回到首爾之後他們再次巧遇,愛情也在兩人之間慢慢萌芽。即使生活的殘酷不肯輕易地放過他們,例如振宇被誤會誘拐小孩、遇見了沒禮貌的故人;而暮恩持續在演員路上掙扎、並得要隱瞞父母不讓他們擔心,但兩人總是能在彼此最需要的時候接住對方,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我們非常喜歡這部影集的氛圍:沒有華麗的特效,卻有美麗的風景;沒有高漲的情緒,卻有綿綿的情意;沒有狗血的劇情,用平淡的日常反而更能流暢地推進故事。鄭雨盛在片中除了旁白時刻一句台詞都沒有,可是他那溫柔又帶著哀傷的表情與眼神,道盡了振宇心中數十年的滄桑。申鉉彬生澀但真摯的手語,搭配她誠懇的笑容,讓我們完全能感受到暮恩的真心。
除此之外,我們也好愛影集中的台詞,每一句都有如詩句一樣地優美。例如振宇在和暮恩重逢時,看著她用手語與自己說話時,鄭雨盛極具磁性的嗓音在旁白說著:
『我總以為,為了和他人共同生活而努力是我的使命。因為愛這個世界上,能聽到的人確實比聽不到的人更多。但在那些人群中,有人向我走來,先打了招呼。她說:很高興再次見到我。慢慢說完她準備好的話後,她笑了。』
這種只有在小說裡能唯美呈現的文字,卻毫無違和地搭配著畫面呈現,真的是讓人打從心底暖了起來。
或許就是因為《跟我說愛我》的調性十分溫柔,它的一些浪漫時刻反而能直擊觀眾的心。像是當振宇因為被誤會而錯過了與暮恩的演唱會之約時,暮恩拉著振宇的手輕觸自己的聲帶,讓她感受歌聲的震動;或是當暮恩終於有機會上台演出卻無比緊張,卻看見台下的振宇用手語告訴自己:『我相信,妳一定能做得很好』時,那種浪漫真的會讓人對愛情充滿了憧憬與信心。
而因為男主角是名聽障人士,「溝通」自然就成為了整部劇的核心。但影集除了藉由女主角努力學習手語與他溝通之外,也很用心地向觀眾們溝通,試圖讓我們理解那些在人群中無法發聲的人身在的處境。像是振宇時常被陌生人誤會自己無禮,或是別人知道了自己的狀況,也時常被同情給刺傷。
這部改編自1995年同名日劇的影集一共有16集,每週一二會更新。我們沒看過日劇版本,後來才知道原來原作是由90年代扛霸子豐川悅司,和女神常盤貴子演出,在當年可以說是與《東京愛情故事》和《101次求婚》並列的必看純愛經典之作。如果你是喜愛溫馨純愛故事的觀眾,這部融合了日劇純愛與韓劇唯美的《跟我說愛我》,絕對是今年冬天你不能錯過的暖心愛情韓劇。現在在Disney+已經上架4集囉,快點和我們一起感受最純粹的浪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