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公共圖書館讓人一窺未來

美國德州看到了公共圖書館的未來,而那個景象看起來就像是蘋果電腦商店:一排排亮閃閃的 iMac 電腦向人招手,架設在橘色櫃檯上的 iPad 邀請讀者來使用,還有數百台準備就緒的平板電腦,等著隨時讓擁有借書證的讀者登記借閱。

甚至連圖書館館員也仿效蘋果電腦店員的穿著,穿著統一的上衣制服和時髦怪咖的標準穿搭──連帽運動衫。但這間造價兩百卅萬美元(約新台幣六千九百萬元)圖書館最引人注目之處,卻是它沒有的東西──實體書籍。這讓貝爾郡的 BiblioTech 數位圖書館成為全美唯一的無書公共圖書館,這個特色吸引了眾多數位書蟲前來,遠自香港而來的特使,想要從中學習,並在可能的情況下將這個構想帶回故國。

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都會區商業會副會長瑪麗葛蘭姆表示:「我告訴會裡的人說,你們要來看看這裡,這就是未來。如果你要設置新的圖書館設施,這就是你要著手去做的東西。」

全數位化的圖書館已經在大學校園中存在多年,但並未開設其他圖書館的貝爾郡在決定設立 BiblioTech 數位圖書館時卻創造了歷史。根據美國圖書館協會所蒐集的資料顯示,這是全國第一個的無書公共圖書館系統。其他社區的類似提議都曾遭人投以懷疑的目光。不到十年前在亞利桑納州,土桑皮馬公共圖書館系統開設了一間全數位化的分館,但堅持要拿到實體書的居民最後卻得償所願。

 

~宏浩翻譯引用~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4072&next=1&sub=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