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想讓你的聲音被這世界淹沒,就要更努力地讓自己被聽見。

If you don’t want your voice to be drowned out by the world, work harder to make yourself heard.

名媛教育 (An Education), 2009
噪咖專欄:http://bit.ly/2f2fAtw
#解憂電影院  No.99

讀者來信,節錄如下:

“水ㄤ水某你們好! 因為妹妹很喜歡你們對電影的情節下的註解,有時候還會跑來跟我分享,也帶著我一起認識了你們,漸漸感受到文字帶來的力量,而且看到你們還會回覆網友的煩惱,給予意見,所以想跟你們分享一下最近困擾的地方。

現在我準備要升大四,因為就讀科系比較特別的關係,讓我對未來要做什麼還是有點迷惘,加上父親對我和妹妹期望都很高,現在只要一回家就是問我之後要幹麻,無形之中也帶給我很大的壓力,雖然很想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出路,但又因為自己吃苦耐勞的個性,就算是不喜歡的事情,也會去適應想辦法做到好,也讓我開始感到困惑,自己到底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感覺一直在原地打轉,也開始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現在有時候想到也會讓自己心情受很大的影響,所以想請問水ㄤ水某的建議。“

我們推薦的電影是曾經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真人電影《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女主角珍妮是一所女校裡的高材生,一直以來嚮往高級生活圈的父母,一直花錢培養她就讀貴族學校,也對她抱著很高的期望,預備著珍妮就讀最高學府。但充滿主見又嚮往自由的她,對於自己被父母處處安排好的人生感到厭煩。某天她遇見了一位年紀大他許多的男子大衛,對珍妮展開了熱烈的追求。大衛浪漫又成熟,似乎也懂得很多,很快地便擄獲了珍妮的心,甚至連珍妮單純的父母都覺得大衛的條件極佳,半推半就地默許了女兒和他交往。雖然一路上珍妮發現大衛以及他的朋友圈有點不太對勁,但平時被父母嚴格管束的她,好不容易有機會能夠自由探索外面的真實世界,也就一步步地走入陷阱⋯⋯

其實作為高材生的珍妮很喜歡音樂也喜歡學習,但在高壓的生活與求學環境之下,一有機會,珍妮就變得更為叛逆,反其道而行,而荒廢了自己原本珍視的事物,明明自己理解老師的規勸,但因為不想又被管束,且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同時自己的父母也只是顢頇地重視表面的東西,使得珍妮在沒有大人的防護網之下,嚐到了殘酷社會裡的人生教育。

若你內心中覺得不太舒服,就勇敢地表達出來,當然要用你理解父母可以接受的方式。你這麼年輕,對於未來困惑是正常的,本來也需要多嘗試一些事物才能理解人生方向,但若父親能夠作為你的安全網,讓你在外面闖蕩過後還有他在背後為你指點迷津,這是最好的。但還是得要讓爸爸知道,無論如何自己的路得要自己去探索,他能給你方向,但卻不能一步步下指導棋。這樣的話,永遠在覆巢之下的你,是沒有成長機會的。壓抑過久,要是之後反倒形成更強的反作用力,而喪失了理智像是珍妮一樣,就太不划算了。

宏浩翻譯社轉自 http://lessonsfrommovies.net/?p=142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