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折磨人的秘密有兩種:不能告訴別人的,和無法自己面對的。

Two types of secrets are the hardest to keep: those you can't tell others, and those you can't face alone.

四樓的天堂 (Heaven on the 4th Floor), 2021
#Podcast線上聽:https://lessons.pros.is/3plvlt

諮商心理師、行銷主管、塗鴉搖滾客、劇場演員、卡車司機、歌手、退休教師⋯這些來自各行各業、彼此陌生的一群人,卻都在一個不起眼的公寓四樓,找到他們的『天堂』了⋯
為他們拂去疲憊、注入能量的,是一個神秘的中年大叔:天意。他來自香港、背景眾說紛紜,主持著一個沒有招牌也少有人知的推拿會所。然而他的奉茶和雙手,卻為這些心靈受傷、身體苦痛的人們帶來深刻的療癒。
《四樓的天堂》是即將在明天(10/9)開始播出的最新臺劇,共有10集。每一集裡都會聚焦一個前來求助的患者,從他的體痛,去揭開心痛的秘密:可能因為原生家庭、人際關係,甚或是自我壓抑,這些創傷反應在身體的疼痛上。也就是劇中所說的:『心裡的傷,身體會記住。』
人們會從天意師傅口中,被點醒自己的根源問題:例如抱有憤怒、缺乏自信、渴求被愛、害怕表達,以及過度自我要求等等。這些心病造成姿勢不良、塞住經絡,並且以酸痛緊繃,或是歪斜變形來反應在身體的對應部位⋯但是,他們最終會發現推拿僅能舒緩,而不能根治長期以來的心理問題和疾病癮頭。唯有從源頭去直視真相,才能找回健康的身心。
《四樓的天堂》無論是架構還是調性,都讓我們聯想到《深夜食堂》以及《解憂雜貨店》那種舒服、溫暖,卻又相對克制的觀影感受。
不過當我們看到天意師傅以手感和觀察,去推想患者生活習慣的片段時,會聯想到《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韓可魯,像是帶著超能力,身歷其境地看見細節,解開秘密,帶給觀眾溫暖的餘韻⋯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