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堅持並沒有錯,只是和你的不同罷了。

My principles are not wrong; they're just different from yours.

游牧人生 (Nomandland), 2021
myVideo 影音隨看:https://lessons.pros.is/3rxmvm

《永恆族》導演趙婷這部榮獲奧斯卡最佳影片的代表作,你看過了嗎?故事敘述高齡60歲的寡婦Fern,在丈夫過世、公司倒閉、家鄉荒廢之後,過著以車為家,四處打工的遊牧人生。他不僅在流浪的旅途中,認識了跟他相似的人們,也在學習與大自然生活的過程中,感受到療癒和希望。
這部由奧斯卡影后Frances McDormand自製自演的電影,改編自紀實訪談小說《游牧人生》(Nomadland: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找來華裔導演趙婷改編、導演和剪輯,不僅拿下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之金獅獎,也帶回了本屆金球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獎。是今年奧斯卡呼聲極高的金獎作品。
不過,這部看起來有點像『紀錄片』的電影,風格寫實恬淡,沒有一般電影被期待的戲劇性與劇情線,所以如果沒有先了解故事的時空背景,可能比較難以投射,也不一定能快速抓到電影的核心訊息。
另外,事實上,觀眾是跟著女主角Fern的視角去看遊牧族,所以有別於以往的劇情片,重點比較不是在『Fern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反而是去『理解遊牧族的動機、挑戰,和嚮往』,進而對資本社會與個人生活產生省思與體悟。而這樣新型態的敘事手法,特別在疫情持續肆虐的時空背景下,世人對於生命、心靈以及環境產生了全新的看法,或許也是《游牧人生》特別受到矚目的其中一個原因吧!
在電影中,除了飾演女主角Fern的Frances McDormand之外,主要的遊牧族角色,都是以本人本名的形象參與演出,包含有著一頭銀色長髮的Linda May, 行動不便的Swankie, 年輕旅行者Derick,還有聚會主辦人,同時也是遊牧族YouTuber的Bob Wells,講述各自不同的原因,成為了遊牧族的真人真事。也因此讓女主角和他們的互動,就像是虛實交錯的半紀錄片一樣,讓他們用自己的口吻描述自己的故事,並且啟發了虛構的角色,也就是女主角Fern。
而他們在電影中的生活,也如實呈現了遊牧族真實的情況。例如實際生活的樣貌、社交與工作的模式、持續修繕和優化自己的行動房屋等等。即便他們不再需要繳交房貸與水電費,還是得為了日常生活所需,想辦法賺取微薄的收入,例如隨著季節變化四處幫忙農家收割作物、隨著賽季前往不同的球場販賣小吃、甚至是到各大露營營地擔任清潔管理員等等⋯而其中讓他們最趨之若鶩的工作,是在現場免費提供成藥,而且的確會讓他們需要吃那些止痛藥,才能做下去的亞馬遜倉庫揀貨工作。
即便根據媒體報導,這群流動勞工可能高達25000多人,而且其中多是已年屆退休的銀髮族,早就不堪負荷這些勞力活,但因為經濟蕭條,讓他們失去了原有的資產,再加上遭受年齡歧視,難以找到工作,被壓榨薪資,也沒有福利和保障。而政府所提供的社安退休金,也跟不上物價調整,迫使他們得要持續工作,才能養活自己。同時,持續在路上移動,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這件事,讓他們找到了人生最後一個階段的寄託與希望:『幫忙他們逃離可能空洞的未來。』-《遊牧人生》原著p.80
電影劇組在六個月內橫跨美國七大州,跟隨著遊牧族實景拍攝,試圖捕捉遊牧族大部分的行蹤。事實上,這群遊牧族的打工足跡就像是逐水草而居一般,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中,在各大洲移動著,真正過著四海為家的日子。而編導趙婷更是抱持著『半即興』的敘事手法,每天在開機拍攝之後,去摸索想要呈現的主題與方向,這無意間也呼應了遊牧族的生活方式:只要上路,其餘的就交給世界,讓它為自己展開新的旅程。
而這也呼應了作者在序言中所描述的:『只要上路就有希望。這是前進的動能所衍生的副產品。充滿機會的一種感覺,就像這個國家一樣地遠天闊。』或許這就是美國夢的全新樣貌了。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話,現在已經可以在線上看了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