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甘願被利用,是因為比起被遺忘,心裡還好過一點。 

To some, being used is still better than being forgotten.  

我願意 (The Amazing Grace of Sigma), 2022
《我願意:心理對話&影像創作雙書》:https://lessons.pros.is/4f7qwh

在中學擔任輔導室主任的秦凱莉(高慧君 飾),獨自扶養一對正值青春期的雙胞胎:紀新(劉晉瑋 飾)與紀美(宸頤 飾)。相較於紀美對母親的安撫與順從,紀新從不掩飾對於媽媽過度管控的反感,甚至還一度說出『我終於知道爸為什麼和你離婚了!』這樣的話。也因此,凱莉懷疑紀新走了歪路,將他帶去「幸福慈光動力會」,希望透過教主本生老師來幫她管教兒子⋯
《我願意》是臺灣首見邪教犯罪影集,共有12集,即將在下週9/2迎來大結局,而在最新ep.10的劇情中我們看見:當一群人服膺於似是而非的邪教領導,以及集體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會發生怎樣可怕的後果⋯
這次主創團隊除了推出影像創作書,更特別的是邀約了編劇吳洛纓與鄧惠文醫師對談,撰寫了一本《療癒陷阱》:以議題探討為主,劇情角色解析為輔。透過故事發想者和精神科醫師,針對不同議題去分享各自的觀點,讓讀者同理角色,進而延伸投射至自身,以及有著類似處境的親友身上。
例如在第一個章節,兩位作者透過解析秦凱莉作為失婚婦女、邪教第二把交椅,並在失心瘋的情況下,造成家庭悲劇的過程。進而探討個人重心,與婚姻失和之間的關係,以及當孩子被當作替代伴侶時,之後發生的連鎖效應。
吳洛纓老師提到,這個帶有傳統女性對於自我價值認定的角色:因為想要獲得社會所定義的完美評價,從小到大在取悅一個男性角色,不管是父親、丈夫、兒子,甚至是教主。所以當伴侶離開了,她就需要一個男性去補上,教主是其一,而日漸叛逆的兒子是其二。
也因此,我們就更能理解為何當凱莉感到不受控時,她就會重複在邪教中學習到的『正確指導』,逐一去完成被賦予的期待,希望藉此控制『亂象』:不管是念教法、結手印、積極傳教、甚至是說服兒子去會堂。
另一方面,鄧醫師提到凱莉擁有的兩個充滿象徵意涵的馬克杯:一個寫著『一百分的老師』、一個寫著『一百分的媽媽』。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老師與媽媽的角色都是在為他人付出,但實際上,在劇中當『⋯學生或子女沒有活成她理想中一百分的樣子』,凱莉就覺得自己被扣分了。而她想要挽回失分的方式,不是優先自我檢討,反倒是控制他人來為自己加分。
也因此,我們會說凱莉的根源問題,其實就是一個肯定不了自我、失去重心,再加上被邪教誤導,拖累了子女的一個失職母親了!
所以,當凱莉聽到本生老師說出自己認定的真理,即便是一句又一句八股愚孝和模稜兩可的言語,都足以讓她放任孩子被虐打:
『冷漠是一把小刀,一刀一刀好像傷口很小,也會殺死人。沒有愛,我們憑什麼活下去?』『不能丟下媽媽⋯孩子分心還美其名叫做成長 – 本生老師』
然而,凱莉和信徒們卻沒有意識到:冷漠不是不想關心,只是每個人都忙著包紮自己的傷口。紀新不是對母親冷漠,只是想躲起來療傷。而悲劇就在於母親忽視了兒子內心的傷,卻要求他來為自己包紮傷口了⋯
如果你對自我價值、家庭教育,甚至是真實犯罪等議題有興趣的話,我們推薦你《療癒陷阱》這本很特別的心理對話書。而如果你也喜歡影集的話,就可以點擊圖片去看《我願意:心理對話&影像創作雙書》的資訊喔!
另外也可以點擊連結免費收看影集喔:https://lessons.pros.is/4e9c38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