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珍惜你的與眾不同,才能讓這世界有所不同。

In this world, the only way to make a difference is to cherish your difference.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2022
MyVideo 影音隨看:https://lessons.pros.is/4guqxw

故事敘述55歲的美國華裔移民秀蓮(楊紫瓊飾),在面臨家庭與事業的瓶頸時,被賦予拯救多重宇宙的重責大任,進而展開一連串腦洞大開的奇幻冒險。
愛看動作片的你,可以看到楊紫瓊寶刀未老的拳腳功夫;愛看科幻片的,可以看到多重宇宙的想像;追求輕鬆搞笑的觀眾,也一定會被編導狂丟的後設幽默與無厘頭的設定戳中笑點⋯基本上,這部電影可以用英文直譯片名來理解,那就是:『什麼都有(Everything),到處都是(Everywhere),還一次全上(All at Once)』,是個全新的觀影體驗!也因此,請在觀影時放下成見,放鬆地享受,並且聚焦在幾個重複出現的元素上,就可以領略這部乍看很鬧,實則充滿深意的原創電影。
在瘋狂嬉鬧的包裝下,這部片藏有許多深層的議題,其中在片中不斷重複出現的動畫眼睛,象徵的是『打開自覺』。所謂的『自覺』,就是觀察自我、試圖探討真相的過程。是一種需要時間和練習去積累的能力。
然而主角秀蓮卻喪失了這樣的自覺,也因此家人在跟他相處時,會感到特別地疲憊和受傷。
不管是不專心和丈夫對話,讓兩人婚姻走向盡頭;或是明明看到女兒很失望,卻還是追出去講了一句對方太胖的評論;甚至是被父親虧待,卻還是想要藉由一些形式和表面功夫來討好對方⋯等等的思維與言行,不僅讓自己深陷痛苦,更讓身邊的人想要逃離。
雖然Waymond很早就試圖在為秀蓮打開視野、切換觀點,像是把眼睛貼在洗衣袋上,或是為對方付出種種的努力。但拒人於門外的秀蓮,得要受到了衝擊,才可能打開自覺的。也因此他在體驗了各種的生命歷程之後,才懂得如何回歸當下,並且接受自我。秀蓮意識到在這隨機又混亂的宇宙裡,唯一能夠掌控的,就只有自己,也只有在接受了這樣的現實後,他才能找到真正的平靜和希望了。
而眼睛的另一層意義,我們覺得是『珍惜緣分』。不管是出現在多個宇宙中,並且以不同角色出現的稅務局員工、總是和秀蓮對槓的Joy,亦或是想要掌控一切的老爸爸⋯都會以某種身份與形式存在在秀蓮的身邊,在成千的宇宙裡,締結各種緣分,而這也需要秀蓮打開心靈之眼,才能認清彼此的關係,給予相對應的尊重了。
這部與眾不同的好片我們大力推薦給你,現在已經可以在MyVideo上看到了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