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背叛一個人,你得先贏得他的信任。
If you want to betray someone, you must first win his trust.
惡中之惡 (The Worst of Evil), 2023
Disney+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59xasg
在數量有如過江之鯽的犯罪刑偵影集類型當中,「臥底」是一個相對少見的子類別。我們猜想原因應該是這種類型的劇情需要更高層次的情感細緻描寫與刻畫角色深度,因為它不只是純粹的偵查或刑事緝捕,更涉及了人性的雙重性、信任與背叛的糾葛,以及角色間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剛剛在Disney+上開始跟播的《惡中之惡》就是我們覺得近年來少數拍得非常好的作品!
《惡中之惡》的男主角,是由池昌旭所飾演的「朴俊末」,他為了要破獲一個橫跨了韓中日的販毒集團,冒險成為臥底。但讓這個角色有趣的是,他妻子不只也是個警察,官階跟薪水更是比他都高,娘家的每一位成員也個個是警界的傑出人士。雖然他本人能力很強,妻子更是絲毫不介意,但還是讓朴俊末覺得備感壓力,一直在尋找能夠證明自己的機會。於是當上級提出臥底計畫時,他第一個考量其實不是要阻止犯罪,而是要求長官在事成之後讓他「升官兩級」,好超越妻子。
這個犯罪集團的首腦,是由魏河俊(魏嘏雋)所飾演的「鄭企鐵」。鄭企鐵原本是江南一間夜店裡的DJ,長期以來就與當地的黑幫有所接觸,劇中也呈現了他們是如何靠著暴力、組織犯罪以及販毒獲取權力與金錢。童年時曾經經歷過創傷的他,對於成功有著異樣的執著,這也促使他為了獲得權力而不擇手段,也在一眾死黨的扶持之下快速地成為了地下世界中舉足輕重的人物,但過程中他的好友卻死於非命,讓他耿耿於懷。
為了潛入組織,朴俊末假扮成為那位死去好友的堂弟,打著「為堂哥報仇」的名號,加上極為兇殘又俐落的身手,成功地獲得了鄭企鐵的信任。只是朴俊末萬萬沒想到,鄭企鐵竟然是自己妻子的初戀情人,這也讓他們的關係變得更加地撲朔迷離,更預告了後面高潮迭起的劇情。
我們覺得這部影集之所以令人耳目一新,除了上述的獨有設定,演員的表演也相當重要。一直以來都走偶像路線的池昌旭,這次為了演臥底警察下了許多苦工,幾場打戲拳拳到肉,不管是要踢要打還是要摔都非常俐落。而且每次在看朴俊末打架的時候,彷彿都能感受到他把對妻子家人的怨恨發洩在對手身上,完完全全地呈現了這個角色的反差。
與他演對手戲的魏河俊(魏嘏雋)也不遑多讓,每當他俊美的臉龐展現出令人難以捉摸的冷酷表情時,就像是隨時可能將人吞噬的黑洞,深不可測。鄭企鐵的角色需要有足夠的霸氣與威懾力,但魏河俊(魏嘏雋)在描繪這個角色時,又不忘加入些許的脆弱與情感深度,特別是在面對與初戀情人的舊情與回憶時,那種藏在冷酷外表下的情感波動,讓觀眾為之動容。
雖然臥底的只有朴俊末,但是鄭企鐵因為同樣擁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因此兩位角色都必須呈現臥底題材相當重要的「人格上的雙重性」和掙扎。這兩位角色展現了「臥底」不僅是一種行動,更是一種心理狀態。他們都生活在雙重人格的邊緣,一邊是他們真正的自我,一邊則是他們為了目的而創造的偽裝。這種複雜的心理掙扎,為影集增添了更多層次和深度,也使得這部劇更具吸引力。
《惡中之惡》的好看在於,影集不僅展現了表面上的犯罪與正義,更深入挖掘了每一位角色背後的心魔和掙扎,呈現人性在極端環境下的脆弱和堅韌。比起單純地判斷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觀眾還能在影集中體會在愛、恨、信任與背叛之間,每一個選擇背後的原因和代價。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