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上最無助的感覺,是發現沒有力量保護自己心愛的人。

The most helpless feeling of all is realizing 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to protect those you love.

最後生還者 (The Last of Us), 2023
CATCHPLAY+ 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4r3xqf

在研究所的時候因為興趣,選修了遊戲相關的科目,就連論文都獻給了『探討使用者介面對於遊戲故事體驗影響』的題目。而當年之所以會想研究遊戲,除了本身愛打之外,更是覺得遊戲結合了眾多媒體種類之大成、是非常適合用來說故事的一個媒介。
而如果要說到我超過30年的遊戲生涯中覺得最棒的故事,那絕對非《最後生還者The Last of Us》莫屬了。這個遊戲在2013年推出之後,獲得了極大的好評,除了遊戲本身的種種設計,不管是操作、畫面、音樂、節奏等等元素都屬上乘,它說故事的功力更是高強,光是序章短短的十幾分鐘裡就清楚地幫故事定了調,即便尚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但已經讓我們立刻就對男主角喬爾產生了強烈的連結。隨著故事發展,我們不只能夠將自己投射在他身上,還更近一步地慢慢地理解了他的內心世界,並且透過了許多遊戲中設計的小巧思來感受到喬爾的改變:也就是,從一個憤世嫉俗的硬漢變成了一個暖心體貼的慈父了。
也因為遊戲實在是太過成功,當改編成為影集的消息傳出之後,我就有了「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但在看了頭兩集之後,不只原先的擔心一掃而空,我更覺得這是少數改編地極為優秀的好作品;無論你有沒有玩過遊戲,都一定會喜歡這部影集!
其中男女主角的選角,也就是飾演喬爾的佩特羅・帕斯卡,以及飾演艾莉的貝拉・拉姆齊,雖然乍看之下不是那麼神似,可是他們從舉手投足到眼神表情,無一不讓我覺得散發出遊戲中兩位角色的那種神韻。但最為難得的,是飾演喬爾女兒「莎拉」的妮可・帕克;要知道莎拉這個角色雖然只有出現短短半集,在遊戲裡更是只有開頭的十幾分鐘,但卻對喬爾、乃至於整個故事有極為重要的影響。觀眾不只得要很快地就愛上莎拉,更被她的死給震懾住,才能在後續對喬爾的各種行為感同身受,而影集版的莎拉就做到了!
這部影集第一季暫定會有九集,每週一上午10:00會在CATCHPLAY+上的HBO GO專區跟美國同步上架,目前跟播到第二集。我們非常推薦這部精彩的作品,如果你不想錯過的話,就快點去訂閱吧!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