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聽見的只是意見,不一定是事實;我們看見的只是觀點,不一定是真相。    
 
What others tell you are just opinions, not necessarily facts; what you see are just perspectives, not necessarily the truth.  

非常律師禹英禑 (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 2022
#國民法官生存指南:https://lessons.pros.is/4rq9wf

主角禹英禑,雖然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也同時是個高功能型的天才,除了對法律條文過目不忘;對鯨魚習性更是如數家珍。而影集除了呈現她如何在棘手案件中展現專業和創意、從中找到友誼、愛情和自我實現的機會;同時也透過每一到兩集不同案件的單元故事,來探討南韓司法與輿論的關係,以及在弱勢族群中常見的社會議題。
律政職人劇向來是影視作品的主流題材,而《非常律師禹英禑》之所以成為Netflix影音平台的年度獨家熱門夯劇,也已經在籌拍第二季,除了因為獨特角色、活潑調性,更是因為案件改編自韓國三位律師的著作,在細緻呈現法庭攻防策略的同時,也帶著感性卻克制的關懷意識,拉著觀眾貼近現實,卻又暖心療癒。
其中,第一集房東奶奶的案件,更是讓我們發現,原來南韓也有國民法官,而且律師事務所還會為此來設計不同的陳述策略。而這也讓我們突然想到,臺灣的國民法官新制,其實已經開始了!
就在去年年底,全台應有3.5萬人已經收到通知信,因為只要是年滿23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連續居住四個月以上,就有機會被隨機抽中,擔任國民法官。
國民法官負責審理兩大類案件,包括最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像是殺人;或是故意犯罪而發生死亡結果之罪,像是酒駕致死等等⋯當然,在這些刑事案件裡,也有可能會有求處死刑的案件了⋯
另外,與影集中不同的是:在臺灣法庭中,六位國民法官,會與三位職業法官共九人一同坐在法臺上,每個人擁有相同的權利與責任。因為臺灣國民法官是參審制,對判決結果的影響力,比南韓的陪審制要來得更大。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劇中的脫北者那集,職業法官就作出了和國民法官不相同的判決,因為在南韓,職業法官只需要尊重和參考國民法官的結論,是沒有被拘束的。
看到這邊是不是覺得開始有些緊張了呢?再加上臺灣國民法官法的規範,除非符合一些特殊條件或情況,民眾才有可能被篩選掉,或是可以申請拒絕擔任國民法官⋯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包含你和我,都很有可能會入選,是不是突然覺得壓力好大呢?!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