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守護不是一個保護另一個,而是所有人一起面對挑戰。

Don’t just rely on someone to protect you; face the challenge with them instead.

返航計畫 (Re-entry Project), 2023

講到太空電影,都會聯想到孤單、寂寞、覺得冷⋯不管是麥特戴蒙的《絕地救援》、珊卓布拉克的《地心引力》,還是諾蘭導演的《星際效應》等等,都刻畫了人在無垠宇宙、與世隔絕時的渺小和無助。就連搖滾變色龍David Bowie都有一首經典的《Space Oddity》,唱出了太空人Major Tom在太空中漂浮時,感到無能為力的生命⋯

而在由台灣癌症基金會、臺灣病友聯盟、台灣年輕病友協會製作的這支《返航計畫》短片裡,在疫情下被隔離了三年的「免疫低下族群」,被描繪成為一名想念家人,亟欲返航的太空人。
因為從2020/1/21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個案開始,免疫低下族群的病友就如同太空人般,被帶離了地球,獨自待在太空艙裡,開始了漫長的任務。在疫情期間,他只能透過視訊方式與親友互動;在病房裡無聊地發呆、跳舞、變魔術⋯雖然看似無奈等待,卻也處於緊張狀態,因為一旦自己出現症狀,就擔心是否已經染疫⋯

主角透過電腦,看到世界對自己來說依然的危險。而螢幕上的日期,和出任務的天數,就跟現實中疫情肆虐的時間完全同步。他多次申請返航,希望能近距離擁抱家人,然而卻因為免疫低下,成為了新冠疫情下的高風險族群。當他看著世界逐步開放,女兒都已經從學校畢業,自己卻像是《浩劫重生》裡獨自困在孤島的主角一樣,只能幫頭盔畫上笑臉,成為了身旁唯一能夠觸摸以及陪伴的排球威爾森了。

原來,全世界約有2-3%的免疫低下族群,在台灣則有約60萬人。他們是接受器官移植、患有血液惡性腫瘤、先天性免疫功能不全、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藥物或是正在接受癌症治療、HIV陽性,以及洗腎患者。

染疫對我們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幾天的感冒症狀,但對免疫低下族群來說,即便完整接種疫苗,保護力也比一般人低。不僅如此,即便疫情已逐漸解封,許多人規劃出遊;但對這群人來說,還是處在染疫高風險中,因為一旦染疫,就有可能發生更高的住院、重症,甚至是死亡的風險!
在過去三年,我們就有家人,即便沒有免疫低下,卻也因為抽菸習慣,在染疫後快速進入中重症,多次進出急診,度過了好長一段痛苦的療養期,現在卻再也無法恢復染疫前的生活品質⋯試想,如果本身罹患疾病導致免疫低下的病友,在新冠影響下,會有怎麼樣的後果呢?!

也因此,《返航計畫》不只描繪了病友隔離時的孤獨與無助,更是代表著免疫低下族群所需的「多重防護措施」,希望病友可以積極地預防新冠,如以下三要點:
1. 維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多重防護
2. 接種COVID-19疫苗
3. 諮詢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施打單株抗體
補充說明:原來這支短片靈感是取材自真實人物,在影片最後有說明病友的故事與後續,實在令人感到特別地惋惜⋯
不論你本身是免疫低下病友,或是身邊的家人朋友是,都可以向醫師諮詢,多瞭解這些防護措施,一起守護健康!

詳細資訊請見>>>https://bit.ly/45cSgR5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