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情心只能在事後表達遺憾,同理心卻能阻止造成傷害。
Sympathy only shows how sorry you are afterwards, but empathy can prevent damage before it happens.
 
九槍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2022
 
Podcast專訪節目:https://lessons.pse.is/5dswfr
看看2024移工政策:https://reurl.cc/4Wn6mv
是什麼樣的兇狠罪犯,會在當場被連開九槍?
越南青年阮國非被舉報攻擊民防員還意圖竊車,但他全身赤裸、手無寸鐵,被當場連開九槍,延誤送醫後身亡。
他的死,在2017年引發輿論的二元對立,若不是支持移工就是支持警察,這使得逃跑移工被妖魔化,連年輕員警也成為體制的代罪羔羊。現在六年過去了,沒人能夠保證類似的情況不會再出現,因為,最關鍵的問題不是阮國非多有攻擊性,更不是年輕員警大驚小怪,而是整個仲介制度與社會心理都有問題⋯
<開九槍是事實>
即便電影已經拿下去年金馬最佳紀錄片獎,電影上映至今,還是有不少人在網路上,或是在座談會中表示,一看到片名就不想看電影!因為九槍聽起來很聳動!不僅如此,還有人在看到片中的密錄器後責怪導演為何要揭露這麼多的現場畫面,讓人膽戰心驚?然而,阮國非被開九槍,就是事實。他手無寸鐵,也是事實。現場延誤送醫,也是事實。
在臺灣如果加上黑數移工,有八十萬人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他們照顧我們的家人、建設我們的家園、支撐起社會的運作,他們的命運事實上就已經和我們緊緊交織,不是說不聽不看,事實就會成為虛構⋯
而另一個不容輕忽的事實,就是已經少子化又超高齡的臺灣,樣樣缺工。現在已經是我們更需要他們的現實。當日本、韓國等提供更高薪、更完善體制的社會在跟我們競爭;當臺灣歧視與剝削層出不窮,還有一連串要命的工安問題時,我們還能拿出什麼來吸引移工優先選擇臺灣呢?
<支持移工,也能支持警察>
意識形態的二元對立,簡化了一個複雜的社會議題,使得人們互相仇恨、停止溝通。導演提到,他拍攝這部作品,就是希望觀眾不要再輕易站隊,而是意識到這是一個等待了30年的申論題。在片中他訪問了資深員警,他們不僅需要更好的SOP,更是強調如果換作是自己,也不能保證不會重演同樣的悲劇。
密錄器片段貫穿全片,導演刻意分段穿插了過去幾年臺灣發生的重大工安事件,讓觀眾得以跳出對於阮國非的同情情緒,並以更宏觀的角度去理解,原來從法規、制度、社會集體心態都出了問題,才會出現九槍的悲劇。
<以債務使人為奴>
移工到底為何要逃?導演提到目前有兩個緊箍咒:一個是錢,另一個是人。
以錢來說,高額的境外仲介費以及在境內各種名目的服務費,這些錢上看十幾萬,這等同於第一年就是在做白工。然而如果後續出現問題,不論是遇上刻意剝削,或是性騷擾的雇主,在仲介不配合的情況下,移工是不能自由轉換雇主的。就像是《八尺門的辯護人》裡的Leena一樣,若不是有外人介入,她也無法自保⋯
這也就是為什麼移工引進越多,也跑得越多。然而,違反行政法的逃逸移工或白牌移工,卻時常遭遇不符比例原則的抓捕與關押,這也就是『以債務使人為奴』的意思了。
<沒有選票,關係失衡>
移工問題牽扯到複雜的利害關係,在選舉來說是吃力不討好的議題。如果擁有投票權的我們不去關心,候選人就更沒有動力去規劃政見。我們很擔心到老年時,會因為長照系統缺乏勞動力,而無法受到妥善的照顧。我們也很擔心,在不久的將來,各種基礎建設也可能因為缺工而停擺。然而不斷增加的移工黑數,缺乏監督,更有可能衍生出各項問題,使得整個社會都要付出巨大的代價。
在今天的節目裡,我們邀請了《九槍》的導演蔡崇隆,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法務政策主任劉李俊達,一起來討論《九槍》背後的真實故事,以及移工問題和可能的解方。
『陌生帶來恐懼,無知帶來仇恨。』無論你有沒有看過《九槍》,希望我們都可以先從認識問題所在,來消弭族群之間的隔閡。也推薦你可以去到國際特赦組織整理的2024的移工政策:https://reurl.cc/4Wn6mv
節目重點摘要:
1. 拍攝源起?
2. 最根源的移工問題?
3. 一般民眾該怎麼採取行動?
4. 還有機會看到電影嗎?學校教材怎麼申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