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情不是因為看到希望了才去堅持,而是因為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
A lot of times you don't choose to hold on because there is hope; you held on, and so there is hope.
 
鹽水大飯店 (Hotel Saltwater), 2024
 
總被好友戲稱『傻子』的文欽(張耀仁 飾),在中油的工作外,熱衷於參與公共事務,他與好友創立了「橋頭青年合作社」,在細心佈置的基地裡開讀書會、議論時事,甚至還會模仿意見領袖,慷慨激昂地演講⋯⋯文欽有心想為社會貢獻,但因為出身農家,上有老父老母、下有一雙弟妹,再加上中油這個難得的鐵飯碗,都讓他還無法真正地付諸行動。
某日因為家中債務被催繳,文欽發現不論是公司主任、錢莊老闆,代表會主席,甚至是童年友伴阿德,每個人都想利用債務的壓力來逼迫自己不要參與政治活動,於是讓不願屈服的文欽,決定自尋出路。然而他對於理想的堅持,不僅差點保不了家中的土地,還有可能會失去工作、愛情,甚至一切,如果是你,還會像他一樣堅持理想嗎?
本劇由《鏡子森林》的導演鄭文堂,和《大桔大利闔家平安》的導演林志儒共同執導。故事取材自農運先驅戴振耀(耀伯)的成長記事。以1980年他因美麗島事件入獄,在獄中回想一年前自由之身的經歷---這兩條主要的時間軸,來描繪他堅持從事運動的動機與犧牲,呼應了影集海報上頭的:
『受苦的代誌,到阮為止』
另外,劇名《鹽水大飯店》,原來並不是指一間台南鹽水區的飯店,而是當時入獄的人為了活命,在艱困的環境下,不得已用鹽水拌飯、並把牢房稱作飯店的玩笑話。
除了主角文欽,讓我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虛構的角色,就是作為奸細留在文欽身邊,亦正亦邪的童年玩伴---阿德(黃迪揚 飾)。他在劇中時常對主角提問出,作為觀眾也會很好奇的問題,那就是這麼優秀的一個年輕人,為何不能認份地工作?又為什麼要不自量力去搞政治?!
阿德由務農的阿嬤獨自扶養,為了還債而去做錢莊打手,也因此遭受鄉親不少鄙視的眼光,也與堅持理想的文欽與阿煌漸行漸遠。阿德就跟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知道要翻轉階級,就得要趨吉避凶,所以在體制恩威並濟的利用下,就成為了隨時可被替換的棋子⋯⋯
在今天的podcast節目裡,我們除了會介紹主要角色與劇情大綱,還會科普美麗島事件與橋頭遊行事件,歡迎點擊圖片或連結去收聽節目喔!
《鹽水大飯店》是公視台語台第一部自製的時代愛情劇集,共有8集,3月3日起每週日8pm首播2集,Netflix、公視+跟播上架。如果你喜歡《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描述躊躇滿志年輕人決定參與運動,卻在親情、愛情,與理想之間掙扎的故事,那不妨來看看這個曾經發生在台灣的真實故事!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