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偽裝自己,但在愛的時候請做回真正的你。

You can choose to disguise yourself at any time, but please reveal the true self when you’re in love.

真實 (The Truth), 2020
博客來連結:https://lessons.pros.is/RTRT4

《真實》是一部是枝裕和導演首次跨國製作的電影,不僅在巴黎取景,主要演員與製作團隊都是來自法國,也間接促成了法國的兩大巨星凱薩琳丹妮芙與茱麗葉畢諾許的首次合作,在片中演出一對互相怨懟的母女。

故事敘述Fabienne這位被法國視為國寶巨星的演員即將出版個人回憶錄,書名就叫做《真實》,揭露自己從影以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個人的家庭生活。
當然,好大喜功又極度重視形象的Fabienne美化了自己作為母親的角色,甚至也拿走了在生命中很重要,卻在意的人物。這本回憶錄被遠從紐約回到巴黎的女兒Lumir閱讀之後,不平之下數度與母親起了衝突,也因此將母女兩人多年的心結搬上檯面。

這類型的題材,無疑是我們之前多次介紹,編導了《橫山家之味》、《比海還深》、《海街日記》、《小偷家族》的是枝裕和導演,最擅長也是長期聚焦的家庭議題。
在這部電影花絮書《在這樣的雨天》裡,他細細描繪了在過去八年間從一開始自己坐飛機時萌生的故事念頭,到後來遇到相同題材而大幅修改故事核心的經過,以及與女主角凱薩琳丹妮芙多次的擦肩而過、找尋拍攝場景失敗之下,辛苦完成了《真實》這部電影的紀實。

是枝裕和導演再度發揮他細膩卻辛辣的編導功力,將人的真實情感與偽裝表演做了非常具層次化的呈現:除了讓回憶錄的虛假作為導火線,還有一場戲中戲,讓身為編劇的女兒與女主角的母親有了更多的相互理解,卻也讓在螢幕前窺視的觀眾,可以看見兩人和解轉身之後的真實表情,不禁讓我們反思在家庭中,扮演著不同角色的我們,該怎麼在最親密的人面前『揭露多少的真實情感』?

如果你喜歡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會在本書中找到許多他在籌備電影的心路歷程與私人筆記,甚至也可以看到更多凱薩琳丹妮芙、茱麗葉畢諾許與伊森霍克私底下作為演員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不過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導演偷偷叫凱薩琳丹妮芙chain smoker,因為他覺得老是煙不離手的凱薩琳已經不是老菸槍了,不然就不會連演戲,都特別跟導演要求要設定角色可以一直抽菸吧?!

<心得>


宏浩翻譯轉自:https://l.facebook.com/l.php?u=https%3A%2F%2Flessons.pros.is%2FRTRT4%3Ffbclid%3DIwAR3OtCjO5WYYuSg0-VAQxes2etOzMXM_j9FDdXhAgwsaeIE5VG_I9VNaYv4&h=AT0MJ_GuvLTJCop_SYRXdaOQTX91RYEhnmhjboa0rtXt7aFwZwwGjKwAzJKOp4vQCy-SkQEKIjrA3mZDi88Cr3oW4aSdZUnNvTbve0UpnLhl-s6Ri1oBbCT8osY0eDoaOBI9kzi32mNwj5dmMunuM3eTCZKtUXqMcSIoHtQhg38-hTFmCyQXqfi4GVokeQP0XIQQWyeLJ8hj_-RTyZl0Ap8d4UviOAls-nYbMCD3kvFGAEg9Uhi-caf_vObb58ldXEvWYVpXFhP2qwo6Q3hMPcphCandsU-x-o5K3IYvnBCsnWqWvowGHFtcBwD-AEdfi9Frd6LHmljv6h5XlNLo9RKUQK3hBL7KXBUknUFR85nw3c730XW0On95MPnzTdXOYH4XfrkLoSxdGzJoe_swErVStidOOWKe5ol-Is8wbvV2DOiQvV3ieDmNVrk9ttiLjTxCK5GaTUCRuWkPDLXs6TOHeAvmFfWT-Vmp03Mt8vUQA3tEKgR3yMGhQpDvM8yqTNJkrpmN_6IsXVFZw6hXzy3prA9V9kxq2wKN_5PKMjAzVNUI2a885KNWvru-adBcBZlrSyHHQLZh8Dusdguema9YkoQ-ZRDyxr2HqLjjyvCjfVRgMrh2tvxcUz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