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中的別人,或許只是內心的自己。  

What you see in others perhaps is just a reflection of yourself.

複身犯 (Plurality), 2021
完整預告:http://lessons.piee.pw/3cscvp

故事敘述警方懷疑在一場離奇的五人死亡車禍中,其中之一就是聲名狼藉的連環兒童失蹤案兇手。這五個人分別為仲介商人、太妹、男大生、野雞車司機,還有一個身份未明的男子。這五名乘客全數罹難,難以調查出失事真相以及失蹤案兇手的身份,然而肉票們卻還在某處等待救援。於是警方利用意識上傳的科技,將五人的意識灌入了另一個被判死刑的腦死植物人,也就是編號「193」的大腦中。
警方雖然從頭到尾都在偵訊「193」的「肉體」,但得要在他的神情、談話、以及動作中,去辨識出這幾個不定時出現的人格,並且從他們的自白中試圖找出真相。然而主導整個借屍還魂計畫,從旁協助調查的沈宜玲博士卻對實驗計畫別有用心。於是研究人員、警方、「193」以及在他體內的五名嫌疑犯,即將展開鬥智又鬥力的拉鋸戰。
在試片之後,我們覺得《複身犯》這個犯罪懸疑類型,像是從許多精彩作品中長出的一個全新的「奇行種」。例如在主角楊祐寧的精湛表演裡,讓我們聯想到《分裂》的James McAvoy;意識與現實交錯的分秒必爭,就像是Jake Gyllenhaal的《啟動原始碼》一樣地刺激;而不斷翻轉的劇情和暗黑的人性辯證,更讓我們想到了經典的《羅生門》。
導演蕭力修自2015年的代表作《麻醉風暴》拿下當屆金鐘多項大獎:包括最佳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獎與導演獎。在這次的新作品中,他想要呈現『當一個意識重新在一個陌生的軀殼中獲得重生,他會如何重新面對人生、記憶、遺憾和未來?那是一段什麼樣的恐懼和迷惑的旅程?』
也因此,意識科技的機制在這裡絕對不是重點,這不僅讓電影不用忙著解釋規則,更能讓編導將核心命題緊扣在「什麼才是真正的怪物」身上,進而逐一揭開人們眼中的「怪物」背後的動機與苦衷,同時也讓角色們在彼此身上看到跟自己同樣不為人知的人性掙扎。
觀影後我們甚至覺得《複身犯》已經為片中角色留下了許多伏筆,實在很期待電影可以以「迷你影集」的方式去延伸整個宇宙,不管是描述在「193」以前的實驗歷程、五個嫌疑犯各自的背景故事,甚至是電影完結的後續發展等等,相信精彩程度絕對會不輸電影。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