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在某個早該離開的地方停留太久。

One common mistake that people make is staying at a place where they should have left long ago.

爭鋒相辯 (May It Please the Court), 2022
Disney+ 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4j27uu

2022年真的是律政劇爆發的一年,從超級英雄到浪漫愛情、從專業攻防到逗趣搞笑,好像每部影集都一定會看到『律師』的影子。但就當你以為這個題材已經被拍到爛了,劇組就是有辦法變出新意帶給觀眾驚喜,這部在Disney+上跟播的韓劇《爭鋒相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爭鋒相辯》的故事敘述,由鄭麗媛所飾演的盧昔意,原本是一位在大型法律事務所『張山』任職的資深律師,為了要當上合夥人無所不用其極,更多次昧著良心不擇手段地贏得官司。不過某次她處理兒時好友的案件時,卻因為教唆對方自殺而遭到逮捕,不只合夥人的職位被拔,她也輾轉成為了公設辯護人。但更讓她感到痛苦的,是辦公室裡的同事 - 由李奎炯所飾演的左時白。是出了名的不按牌理出牌,而且一旦盯上某事就會赴湯蹈火的古怪律師,雖然辯護能力高超,左時白卻總是遊戲人間,甘願擔任平均勝率只有3%的公設辯護人。
這部影集的調性很特別,而最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的,是影集將兩位主角設定為『公設辯護人』。和一般執業律師論件計酬並收取鐘點費不同:公設辯護人是以公眾利益為前提,替無法負擔執業律師的嫌疑人辯護。雖然韓國的司法制度與台灣不盡相同,但我們還是能從這個全新的視角窺視人生百態,更能從兩位主角極端的價值觀看到『公平』的真面目。
例如盧惜意在第一集裡,就曾經為了幫大型製藥廠的客戶打贏官司,不惜抖出告訴人和藥廠負責人的婚外情,等同於反咬了客戶一口。因為在她眼裡,自己的客戶是藥廠而不是負責人,所以只要能派上用場的招式她都會毫不猶豫地利用。但到了第二集,她受到了負責人的騷擾,危急之際被同個案件的對造律師左時白給拯救。出於報復,她告訴左時白可以利用自己被騷擾的事實,在法庭上反攻藥廠,甚至願意出庭作證。左時白卻一口拒絕,説『打贏官司是為了要幫助冤枉的被害人,而不是製造另一個被害人』。
我們之所以喜歡《爭鋒相辯》,是因為它既有《正義的算法》裡男女主角立場不同卻攜手合作的火花,又有《黑話律師》裡猜測大魔王的懸疑,可是在同時並沒有偏離律政劇的本質,透過一個又一個案件展露主角們身為律師的專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影集裡的許多案件都改編自真實案件,替原本有點詼諧幽默的氛圍增添了可信度與深度。而我們也從目前的劇情發展中看到,原本將法律當作工具的盧惜意,慢慢地在左時白的影響之下感受到自己職業的本質是『人』,而法律應該是替這些人伸張正義的最後防線,而不是勝訴率、或是任職於哪所律師事務所這些表象的東西。
《爭鋒相辯》一共有12集,目前已經跟播一半,每週三3pm在Disney+上一次更新兩集。不管你是否愛看律政劇,相信都會喜歡上這部頗為特別的新作,就快點到Disney+上跟我們一起追劇吧!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