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誰是應該要對誰好的,所以請永遠感謝那些真心對待你的人。  

No one owes anything to anyone, so always be grateful to those who have been kind to you.

鈴芽之旅 (Suzume), 2023
#Podcast線上聽:https://lessons.pros.is/4trdmp

新海誠導演的最新作品《鈴芽之旅》雖然大膽地觸碰了「地震」這個敏感的議題,他卻用了一個極其溫柔的方式,一面撫慰這個集體創傷,一面提醒人們要珍惜並且感謝一切,包括那些曾經失去過的,以及依然擁有著的。
而如同所有經得起推敲的好作品,《鈴芽之旅》裏面有很多極為巧妙的安排,例如片中的「黑貓白貓」設定,我們就覺得頗有深意。
在片中,當鈴芽決定前往老家,藉由小時候誤入常世的那扇門再次進入常世去尋找草太時,路上卻遇見了幻化成一隻大黑貓的「東柱 – 左大臣」,透過了類似心靈控制的方式,讓鈴芽的阿姨露出了內心中的黑暗面,不只嚇到了鈴芽,更讓環阿姨對於說出這些話感到震驚與羞愧。這段劇情老實說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們無法理解新海誠的用意,但如果對照「鈴芽與阿姨」、「草太與爺爺」、「鈴芽與媽媽」以及「收留鈴芽的單親媽媽」這四對親子的劇情線,我們忍不住開始懷疑,左大臣與大臣之間的關係似乎不是「同僚」那麼單純,甚至可以解讀成這部電影裡的「第五對親子」。
首先,左大臣的體型明顯比大臣要龐大許多,而從祂們的言行舉止間也能感受出大臣就像是個幼稚任性的孩子,左大臣則十分穩重。再來,當大臣發現左大臣在控制阿姨時,一度撲上去攻擊了左大臣,卻被左大臣很熟練地「收服」並且叼在嘴上,就像是貓媽媽叼著孩子那樣。而且後來在車上時我們也看見,左大臣十分親密地舔著大臣,在在都顯露出親子間的互動。另外,環阿姨追逐著「離家出走的叛逆姪女」的橋段,也跟左大臣追逐著「擅離職守的叛逆小貓」如出一轍,因此我們更可以理解,左大臣其實是藉由環阿姨的口,將為人父母心中那說不出的苦宣洩出來,無論是環阿姨為了照顧鈴芽所做出的犧牲,或是一直忍受著姪女執意離家的各種任性。
我們覺得左大臣的安排除了是讓觀眾知道「父母難為」,更藉機告誡鈴芽與大臣這兩個年輕人「親情與責任」之間是有著切不開的緊密關係,就算鈴芽家採取的是「放任主義」,就算兩人離家出走是有苦衷,都是為了追尋自己喜歡的人,還是不應該把親人對他們的愛與關心當作是理所當然。不知道你覺得祂們之間是什麼關係呢?
想聽我們解析更多《鈴芽之旅》嗎?快點擊連結去免費收聽Podcast吧!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