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的一生會遇到許多人;有的人會愛你,有的人會傷你,有的人會帶出最好的你。
  
Of those people we meet in life, some are here to love you, some are here to hurt you, and some are here to bring out the best of you.  

媽的多重宇宙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2022
CATCHPLAY+ 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4uanq4

恭喜楊紫瓊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也成為了史上第一位榮獲這個殊榮的華裔女演員!而且不止是楊紫瓊,《媽的多重宇宙》還一次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配角、最佳原創劇本等7項大獎,是本屆最大贏家!而且你有發現嗎?她上台領獎的造型,和片中身為電影巨星宇宙的她,參加首映會時的華服頗為相似喔!
故事敘述由楊紫瓊所飾演的55歲美國華裔移民秀蓮(又譯:艾蓮),在面臨家庭與事業的瓶頸時,被賦予拯救多重宇宙的重責大任,進而展開一連串腦洞大開的奇幻冒險。
愛看動作片的你,可以看到楊紫瓊寶刀未老的拳腳功夫;愛看科幻片的,可以看到多重宇宙的想像;追求輕鬆搞笑的觀眾,也一定會被編導狂丟的後設幽默與無厘頭的設定戳中笑點⋯
基本上,這部電影可以用英文直譯片名來理解,那就是:『什麼都有(Everything),到處都是(Everywhere),還一次全上(All at Once)』,是個全新的觀影體驗!也因此,請在觀影時放下成見,放鬆地享受,並且聚焦在幾個重複出現的元素上,就可以領略這部乍看很鬧,實則充滿深意的原創電影。因為,《媽的多重宇宙》在瘋狂嬉鬧的包裝下,無論是母女情結還是中年困境,都在娛樂之餘帶領觀眾省思,怎麼去面對生命中的隨機,以及無法逃脫的宿命。
另外,在片中不斷重複出現的活動眼睛,有如開天眼的影射,是我們覺得最畫龍點睛的巧妙設定了,在觀影時,建議大家可以留意它出現時的場景,是否都映照了這三層含義:
第一層象徵的是『打開自覺』:
所謂的『自覺』,就是觀察自我、試圖探討真相的過程。是一種需要時間和練習去積累的能力。也就是讓洗衣店秀蓮在經歷了生死冒險後,終於能夠回到當下,體會到威門的守候與情意,不再恍惚漫遊的轉變。
第二層則是『看見他人的想望』:
就像是決定留下抗戰的秀蓮,在眉間貼上了活動眼睛後,終於看見所有人在所有宇宙最重視的東西。不管是喜歡SM的老闆、與浣熊合作料理的廚師、還是思念前妻香水味的大叔⋯看穿表面的平凡模樣,每個人心中都有他獨一無二的想望。
第三層意義則是『珍惜緣分』:
不管是在多個宇宙中,以不同身份出現在秀蓮身邊的稅務局員工Deirdre、總是和秀蓮槓上的Joy,亦或是掌控自己的老爸爸⋯總會以某種形式和關係留在秀蓮的身邊。在成千的宇宙裡,相互締結了各種緣分,而這也需要秀蓮打開心靈之眼,才能珍惜這如同宿命般難能可貴的緣分了。
在楊紫瓊的得獎感言裡提到:
『給今晚在電視前收看,外貌跟我相似的男孩女孩們,這座獎是代表希望與可能的燈塔,是敢於做夢、完成夢想的見證⋯』
不知道這段話與這部作品,在世界的另一端,或是在不同的時空,啟發了多少人呢?是否就像是突然開了天眼一樣,獲得更多的力量了呢?
如果你還沒看過,或是想要重溫一下這部橫掃本屆頒獎季的作品的話,現在已經可以在CATCHPLAY+上看到了,同時還有入圍多項獎項的《貓王艾維斯》、《瘋狂副作用》以及拿下了最佳紀錄長片的《納瓦尼事件簿》等好作品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