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說我絕對不會騙你的人,通常已經在說謊了。

Those who say "I'll never lie to you" is usually lying already.

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2023

以下會透露劇情,請斟酌閱讀!

故事敘述作為政二代的前議員翁文方,在競選連任失利後,成為在野黨的發言人兼文宣部副主任,然而接下來,她不僅遭受黨內同僚的明爭暗鬥;更得要面對父親和自己的互不相讓⋯一直以來都抱有理想,堅持是非對錯的文方,在工作與家庭中不斷地自我壓抑,直到組員亞靜在辦公室被騷擾,讓她再也不想讓步,對下屬說出『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在影集裡,「大局為重」的主軸貫穿了全劇,不管是誰,人人都厭惡被大局綁架,卻也都在不同的時空下,會以大局來脅迫他人。而更可悲的是,這些角色的家人,也都被迫為大局犧牲:
從亞靜被騷擾卻被敷衍了事;
家競認為自己的工作比妻子的畫圖工作要來得更重要;
抑或是院長趙昌澤的家人,除了要忍受背叛,還得要出面擔保;
就連主席林月真,也都得要自我說服,所有事情都得要等到選後再做。
那麼,大局到底是什麼?如果有個人,一直用這句話來威脅你讓步,又該怎麼辦呢?這時候的『大局』還是當初彼此的共識嗎?會不會早就已經被扭曲?有可能是某人一意孤行的決定,或是維護部分人利益的藉口呢?
還有,如果有人總是在出包時就會說出:
『我們好不容易走到這一步』
『你甘心嗎』
這樣子的話時,或許可以反問對方:我們的確好不容易,但戰犯應該是犯錯的人吧?!
而這也呼應了第八集中,趙昌澤幕僚白方皓所說的這句精彩台詞:『政治裡沒有一根稻草就可以壓垮一個駱駝』,除非這個駱駝本身就扛了一堆罪惡,如果不是這樣,一根稻草怎能壓垮這個沒有負重的駱駝呢?
除了「大局為重」,我們覺得另一個貫穿全劇的訊息就是「沒有力量怎麼改變」,這也讓我們聯想到另一齣Netflix的韓劇《造后者》吳律師說過的一句宣言:『沒有權力的正義毫無意義』。
這兩句話在各自的劇情脈絡中是事實,然而套回現實裡,卻又不完全正確。因為就如同劇中每個被迫要替大局著想,在大局中被視為微不足道的人事物,卻可能在日後成為撬動改變的一個支點。也就是說,如果能夠堅守自己的價值和正義,再不起眼,都有可能會影響大局。
像是亞靜、蓉之、易安或是家競的妻子芳婷,他們只是堅持初心,想要保護話語權的小人物,即便看來只有微薄的力量,但卻能夠在自己的位置上,找到可以發揮影響力的方式,進而獲得自己想要的正義。
文方曾說:『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
這些個人小小的行動,不僅支撐了自己莫忘初衷,也會形塑這個社會,甚至是這個國家的整體面貌,所以即便沒有擁有公權力,卻也同樣可以帶動改變了!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