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515&pre=1&sub=17

 

臉書的未來

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社群網站是否沒那麼酷了?

現在,收到電子郵件是尋常不過的事,但在一九九○年代,那可是會讓人興奮不已的。ICQ 和 MSN Messenger 也是一樣。這些即時通訊程式過去一度是和朋友聊天最酷的方式。在一九九九年,假如你提起「即時通訊」,人們馬上會想到「ICQ」,但現在大多數的青少年可能連聽都沒聽過。它還在,只是不太流行而已。另一方面,微軟已決定用 Skype 取代 MSN Messenger ,讓它完全消失。

在不斷轉變的網路世界裡,似乎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遠很酷。會有例外嗎?

臉書最初僅供哈佛學生使用,現在每天卻有六億六千五百萬人登入。但臉書日後會永遠像現在那麼酷嗎?有人說,臉書已經開始走下坡了。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六十一的臉書使用者到了某個階段都會稍事暫停。有人說,他們單純是覺得很沈悶,有人則說這網站上太多八卦了。十八歲的瑞秋費南德茲說:「我最初加入臉書時,覺得那是最酷不過的事。但現在臉書變得有點無聊。」

臉書所面對最明顯的挑戰之一就是競爭。臉書是社群媒介熱潮的濫觴,曾經是唯一的選擇,但現在卻有幾十個網站和應用程式供你和朋友聯繫。例如,有處理照片的 Instagram;要傳接短信,可以登入推特;要和朋友聊天,可以用 Line 程式;假如要在臉書之外另闢蹊徑的話,就加入Google+ 吧。

臉書另一個困境是介面太龐雜了。看看動態消息欄,其中資訊很多,但卻沒什麼秩序。關於一位要好朋友健康狀況的重要貼文,往往會消失在一堆你認識不深的朋友晚餐吃什麼的照片裡。

臉書了解這一點,目前也正在改變,並向使用者承諾「動態消息將有全新面貌」,宣稱日後的介面將讓使用者更能掌握所看到的內容。

臉書又如何迎戰對手呢?臉書的經營者們一旦看到可能構成威脅的新應用程式或網站,就會設法買下來。還記得我們提過的競爭對手 Instagram 嗎?我們得說「曾是」競爭對手才是,因為臉書花了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三百億元)把它買下來了。

沒有人能夠預言現在起之後的十年,有什麼東西還是酷的,也許到了二○二三年時,小孩子對臉書的所知會少得像現在的青少年對 ICQ 的所知一樣。但至少以目前而論,臉書仍然是時下許多人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515&pre=1&sub=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