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673&next=1&sub=1

 

古巴運動員和藝術家擁抱資本主義

古巴傳奇田徑國手哈維爾索托馬約以他跳高世界紀錄的高度為名開店,而騷莎舞名星烏戈莫雷洪則經營一家一流的汽車維修店。擁有金錢和知名度的古巴運動員和藝術家們早就享受著比他們在這個共產黨統治島嶼上的同胞更為奢侈的生活,而且現在擁抱了民營企業的新世界。自從第一書記勞爾卡斯楚二○一○年開始將古巴經濟對外開放有限度的資本主義以來,至少有十幾名運動員和藝術家創辦了民營公司。

在二點四五運動酒吧裡,饕客們在放鬆的同時仔細欣賞著索托馬約的運動生涯紀念品。酒吧成立於一九九三年,以索托馬約公尺高的跳高世界紀錄而命名。這項紀錄在廿年後仍屹立不搖,但索托馬約現在認為自己是一名商人。他表示:「我對現在做的事感到很滿意,這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挑戰。」

在 Van Van 車庫內,閃閃發亮的賓士和標緻名車一路從店內停到店外的街道上。這個由名長號音樂家烏戈莫雷洪擁有的車庫,跟大多數古巴維修店大為不同,其他維修店大多辛苦以國產零件讓笨重的一九五○年代雪佛蘭車能繼續在路上行駛。身為古巴最有名的當代騷莎組合 Los Van Van 成員之一的莫雷洪,並不需要靠維修店來賺錢。但他表示,他一直都熱愛汽車,當古巴政府在二○一○年開放部分行業的民營企業後,他就開了這家店。

古巴人熱愛他們的音樂和體育明星,但他們也羨慕他們的新車、豪宅和海外旅遊。音樂明星可以在海外簽唱片合約,但他們必須把部分收入支付給國家。即使是以國際標準來說收入極少的古巴運動員,也經常得到對大多數古巴人來說遙不可及的福利,例如汽車及旅遊津貼等 。

在個人平均月薪只有廿美元(約新台幣六百元)的國家裡,大多數人繼續將運動員和藝術家視為該國富有精英階級是顯而易見的事。廿九歲的二手書賣家羅伯托布蘭科表示:「大多數的人甚至無法想像能像索托馬約那樣開一間酒吧。事實上,大多數的人連在那些地方買杯飲料或披薩的錢都沒有。」名人不把這些批評當成一回事,他們表示他們選擇在國內投資並創造急需的就業機會。莫雷洪表示:「我給了三個年輕人工作,也提供了有用的服務。」

 

資料來源:http://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3673&next=1&su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