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青棒球隊激勵了兩個國家的經典故事

對於台灣眾多的棒球迷來說,他們的殷切期盼就快要結束了。《Kano》終於將在二月廿七日上映,電影讓觀眾在一窺台灣歷史扉頁之際,順道探索棒球是如何成為台灣最受歡迎的運動。這部電影由馬志翔(族名為 Umin Boya)所執導,內容描述一支不被看好的台灣青棒隊,在一九三一年台灣還是日本殖民地時前往日本比賽的故事。

「Kano」是嘉義農林學校的日文簡稱,而電影演出的是這間學校一支由日本少年、台灣漢族與原住民球員所組成的棒球隊輝煌發展的事跡。影片描述棒球員在台灣所受的嚴格訓練,以及他們如何克服萬難,打進當時日本最著名的高中棒球聯賽──甲子園棒球錦標賽──的經過。馬志翔表示,他希望這部電影可以讓大家重溫台灣棒球「輝煌時代」的回憶。

這部片長三小時的電影,以日語對白為主,製作過程使用了兩千多次的特效鏡頭。本片廣受注目的原因,是其中一位擔任監製的是魏德聖。魏德聖曾執導過兩部賣座電影,分別是《海角七號》,以及分上下兩集、與《Kano》一樣以台灣日治時期為背景的史詩片《賽德克巴萊》。

《Kano》由日本老牌演員永瀨正敏領銜主演,導演盛讚他的演出扣人心弦。馬志翔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永瀨是一位很棒的演員,有時我甚至不想喊『卡』。」魏德聖也對他的精湛演技深表讚賞,並指出這位演員會經常閱讀歷史文件,以深入沉浸在他所飾演的台灣首支棒球隊嚴格教練,近藤兵太郎的角色之中。

永瀨最近來到台灣為電影進行額外的配音工作,他說自己最初有在猶豫是否要參加演出,因為當時他在日本還有其他的工作,但最後還是被「強而有力」的故事劇本和人物角色給感動了。為了多了解他所演飾的角色,永瀨說他還去找了一位現年已八十多歲的以前近藤學生,詢問他這位教練是什麼樣的人。這位以前的學生說,近藤是一位嚴格的教練,但也很關心隊員們的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4199&pre=1&sub=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