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最幸福的,是那個被真心的朋友包圍的人。

Those surrounded by true friends are considered the luckiest in the world.

廢棄之城 (City of Lost Things), 2021
CATCHPLAY+ 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42g25t

少年小樹在家裡待不下去,就蹺家逃學到街頭噴漆;
在街頭待不下去,就去到廢棄城自我放逐:他不斷地逃離自己的生活,終於在那裡找到了歸屬。
而帶他進入這個世界,卻又指望他幫助族人逃離這裡的,是一只紅白塑膠袋-阿袋。
小樹不明白,這麼自由自在、歌舞昇平的地方,有什麼不好?在外面有無情的人、可怕的垃圾車、還有迷惘的未來,一點都不值得回去!然而在接連的逃離計畫中,小樹才明白,被丟棄回收的夥伴們,為何只想回到都市裡,再次證明自己的價值⋯而此時的他,也被迫要做出自己人生的選擇了!
《廢棄之城》是易智言導演的最新作品,你一定看過他的《藍色大門》或是《行動代號:孫中山》等作品。
在他的作品裡,大多聚焦在青少年成長和貧富差距等等議題。這次也不例外,導演提到他在片中想點出天命、環保、和說再見的這三個主題。
我們在觀影之後,覺得『天命』在這裡,可以被延伸解讀成『自我選擇』,因為這個概念在兩個主角身上都有了很好的辯證。
不斷隨波逐流的小樹,與隨風飄逸的阿袋,乍看之下都是『毫無選擇』的同類,被社會遺忘和攻擊。
然而在故事的設定中,他們卻變成了極端的對比:小樹有能力可以離開,卻選擇留在廢棄城,繼續被遺忘,甚至不惜背叛夥伴,都要拉著大家跟著自己沈淪。
然而只是一個用過的塑膠袋的阿袋,卻不願意繼續被遺忘,想要帶領族人去到希望之地,重現自己的價值。
輕飄飄的他想辦法依附在有重量的物品上,甚至是吸飽氣努力地乘風而上,說什麼都不願意放棄⋯
《廢棄之城》是上一屆金馬獎的最佳動畫長片,也同時入圍了多項國際動畫影展的競賽項目。
以畫面來說,我們特別喜歡廢棄城的呈現,可以在裡面看到我們熟悉的景象:不管是被淘汰的傢俱、抓娃娃機、壞掉的招牌、樂器,還有詭異扭曲的人體模特兒等等。甚至還有一段由城隍爺神像為首的出場儀式,特別精彩。
另外,就是塑膠袋們的動態表現了,在我們看到空氣和光線在塑膠袋上的呈現,甚至是用提把耳朵走路的模樣,都可以感受到製作團隊的專業和用心。
但或許是因為我們看太多日本動畫,對於聲音表演有既定的印象和標準,當在聽到臺灣動畫配音的時候,就會感覺有點不太習慣。
不過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故事,也想一窺上述動畫的設計,現在在CATCHPLAY+上已經可以看到了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