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沒有每個人都適用的答案,只有自己心甘情願的選擇。

When it comes to happiness, there're no answers that work for everyone, only choices made by each one.  

不丹是教室 (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2019
Giloo紀實影音 APP免費看片:https://lessons.pros.is/42rk6e

雖然今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被《在車上》拿下;《不丹是教室》還是我們心目中的最愛⋯而且它居然還跟臺灣大有關係?!原來不丹導演巴沃邱寧多傑,是知名劇作家賴聲川的女婿,他的妻子賴梵耘就是本片的製片!
故事敘述烏金是一位年輕老師,但他一直以來卻嚮往成為一名流浪歌手。不丹教育部為了安撫他,派他到位於海拔5000公尺的「世界最高學府」任教。在經過長途跋涉,烏金終於抵達深山中的「魯納納國小」,居然發現當地除了沒有電、教師宿舍簡陋;教室裡竟連「黑板」都沒有…。
在沒有退路之下,烏金只得硬著頭皮,展開他在「最高學府」的教學生涯。但當孩子們的笑聲與讀書聲,迴盪山中時,烏金從他們的求知若渴當中,找到了從事教職的價值與快樂。眼看寒冬來臨、暴雪將至,學校也關閉了。這時候已經愛上「魯納納」的烏金,得趕在冰雪封路之前,決定要不要留下來⋯
這個故事可以說是男主角希拉布多吉(Sherab Dorji)本身的真實故事:他本來是個創作歌手,也曾經為了自身的音樂夢而輟學。在演出本片之前還一度決定要移民澳洲。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受邀演出,也才決定留在不丹,成立了自己的音樂工作室。
不丹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同時也是人口密度最小國家之一。國內教育、醫療等等社會服務都是免費的,也一度被評選為最窮卻最幸福的國度。然而《不丹是教室》,揭露了一般人看不太到的社會問題:像是因為資本主義肆虐,資源分配不均、年輕人失業率上升等等,都讓原本最快樂的人民,變得越來越不快樂⋯
到底幸福的泉源在哪裡?山上的孩子們什麼都沒有,卻享受著學習的快樂、與大自然和人們單純的互動,這些是否就是我們尋尋覓覓,卻早就俯拾可得的幸福呢?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