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是為了讓你成長,而不是為了停留。
The reason that some people enter your life is to help you grow, but not to stay.
蒼鷺與少年 (The Boy and the Heron), 2023
 
宮﨑駿老爺子的最新作品《蒼鷺與少年》上映時,即使採取了相當罕見的「0宣傳」行銷策略,依然吸引了無數的觀眾前去朝聖。但或許是因為在毫無任何依據能夠期待的前提之下去看了這部電影,我們必須承認《蒼鷺與少年》真的和以往吉卜力的作品很不一樣,果然也在正式上映之後出現了頗為兩極的評價。就連宮﨑駿自己在看完試映之後也曾說過:「這部片也許令人看不懂吧。我自己也有還參不透的部分!」
雖然宮﨑駿老爺子以80高齡仍然堅持親自手繪創作令人萬分佩服,所呈現出來的畫面也真的每一幀都像是藝術品般地精緻,尤其是醫院失火的那場戲,甚至可說達到了手繪的巔峰,但片中有許多沒有被解釋的異世界設定,加上十分隱晦的主線劇情,以及單獨來看很出色感人,串連在一起卻難以連貫的支線劇情,還是讓我們在看完電影之後有一種說不出的惆悵;直到我們看完了兩本原著小說。
《蒼鷺與少年》是改編自對宮﨑駿本人有很大影響的日本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但在拜讀完原著之後發現,除了這本書在電影中是以男主角真人的母親留給他的遺物出現之外,兩者在劇情的關聯並沒有想像中直接,更多的是精神與價值上的連結。而在更深入調查之後我們才得知,本片的製作人鈴木敏夫,同時也是吉卜力工作室的實質管理者曾經透露過,《蒼鷺與少年》的故事其實還受到了另一本小說的影響,那就是英國作家約翰·康諾利 (John Connolly) 於2006年所寫的小說《失物之書 The Book of Lost Things》,而在看完了兩本小說之後,電影裡的許多設定和隱喻才漸漸明朗,更讓我們覺得本片根本就是老爺子某種形式的『回憶錄』,甚至在明白了他拍這部片的真正用意之後感傷落淚。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