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擇孤獨的人並不一定喜歡寂寞,但卻都厭倦了失去。
Not all who embrace solitude enjoy loneliness; they’re just tired of losing those who they love.
 
洛基S2 (Loki Season 2), 2023
 
YouTube解析:https://youtu.be/r1nKoNlTiRw
 
漫威電影宇宙從《終局之戰》之後開始推出影集,打頭陣的幾部作品如《汪達與幻視》、《獵鷹與酷寒戰士》以及《洛基》等都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因此當《洛基》首開先例推出第二季時,所有人都認爲它將成為救世主。而在看完完結篇之後我們覺得,這部影集不止拯救了漫威電影宇宙,更讓邪神洛基的地位昇華到下一個階段。
****以下劇透****
影集裡的洛基,是2012年《復仇者聯盟》第一集中的那一個,並沒有經歷過後續電影中的事件,包括了《索爾:黑暗世界》、《索爾:諸神黃昏》以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也因此,這個洛基在心靈或情感上,並沒有形成大家熟知的那個,開始懂得為別人著想,甚至會願意為了哥哥犧牲的洛基,而是惡名昭彰的「惡作劇之神」,整天只想著要搞破壞、找到機會就會背叛身邊的人。在他心中一直有一個「神聖的光榮使命」,那就是要君臨天下稱霸一方,所以剛開始他在TVA裡的計畫其實是想要接近權力核心,然後再伺機奪權。
一直以來我們都以為這是洛基的天性使然,但洛基在TVA裡透過回顧重溫了自己的過往,發現了自己的所做所為不只替身邊的人帶來極大的痛苦,就連他最愛的養母也因他而死,而他本人最後也難逃薩諾斯的毒手。痛定思痛的洛基也替自己的行為下了一個結論,是一個殘酷又精心設計的騙局,一個弱者用來製造恐懼的工具。換句話說,他所表現出的狡詐與兇狠,是為了要掩飾他內心的害怕,怕被人發現他其實很軟弱、很寂寞、很需要關注。如同莫比烏斯回應的:那是一個在絕望之下,為了奪取控制權的行為 A desperate play for control。
洛基的前半生一直都活在哥哥索爾的陰影之下,而他被領養的事實更無限上綱地放大他所遭遇到的不公平,無論是奧丁的偏心還是索爾的優秀。如同洛基在《雷神索爾1》裡面和奧丁對質時所說的:『不管你口頭上說有多愛我,你絕對不可能讓一個寒冰巨人坐上王座』。
我們覺得,這個打擊對洛基來說實在是太大,導致他發展出了一套極為扭曲的防衛機制,那就是在自己被別人背叛之前,先背叛別人。也因為這樣的思維,導致洛基無法相信任何人,也無法被任何人相信。但如果仔細觀察洛基的言行其實不難發現,他的恨意並不是針對身邊的人,而是源自於對於他對自己的懷疑。但是在TVA裡,他陸續遇見了莫比烏斯、希薇、B-15探員和老歐等人,這些相遇讓他逐漸察覺到自己長久以來的自我欺騙和心靈的空虛。特別是與希薇和莫比烏斯的互動,不僅讓他體驗到了真正的同理心,更是首次讓他從另一個自己的角度看到了自身的弱點和渴望。就如同他掌握到控制時間脫溜的關鍵,並不在於「怎麼做How」或是「去到哪裡或何時Where or When」,而是「為了誰?Who」。
在第二季第五集裡,當洛基試圖尋找希薇幫忙時曾經一度責備她的自私,但沒想到在希薇逼問之下,洛基說出了真心話:他之所以這麼努力想要挽救一切,不是為了什麼了不起的大義,純粹只是因為他不想失去他的朋友們,不想要孤單一人。在影集的最後洛基終於意識到,自己長久以來所追求的權力和控制,其實是對於內心恐懼和寂寞的掩飾。因此當他窮盡數百年的時間與努力後卻發現,唯一能夠挽救一切的方法只有用自己取代時間隱力時,對他來說其實是一個當頭棒喝:這是他的時刻。如同希薇看著洛基堅定的背影時所說的:他要給我們一個機會 He’s giving us a chance,洛基不再是命運的受害者,而是成為了掌握自己命運的主宰者,而且還是守護著無數時間軸的故事之神,就像他自己所說的:「我可以改寫這個故事I can rewrite the sto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