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的遺憾,是當你失去了一個人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愛她。

The most painful regret in life is realizing how much you love someone after you’ve lost them.

我們的藍調時光 (Our Blues), 2022
YouTube解析:https://bit.ly/3Qvashg

這一部感人肺腑的韓劇完結了,讓你流最多淚的不知道是哪一位角色的故事呢?
而你知道,除了他們的經歷很感人之外,我們還可以從他們身上找到知名的心理學家榮格的『內在原型』,幫助我們理解他們、乃至於自己身上的『情緒陰影』。例如壓軸的東昔,就是屬於標準『情感類型』裡的『母親原型』。接下來,我們想用諮商心理師許皓宜的著作《情緒陰影:「心靈整合之父」榮格,帶你認識內在原型,享受情緒自由》來解析東昔與玉冬難以言說的複雜母子情。
東昔的姊姊意外死亡,也在爸爸死後,和媽媽玉冬去投靠爸爸的朋友。而玉冬不僅成為了對方的小妾,更是無償幫傭了15年之久。東昔兩度要求媽媽離開,表示自己會扛起責任照顧兩人。然而玉冬不僅用呼巴掌來回應他,更是對於東昔在新家被家暴不聞不問。在對方家人過世後,玉冬最終也落得孤苦無依。
長大後離家的東昔,開著雜貨車穿梭在都市和離島,而其中一個固定駐守的叫賣地點,就是媽媽所在的市場門口了。

有如衛星般的東昔,不僅對玉冬保持距離,不肯叫她一聲媽媽。更是對玉冬的任何好意怒目相向。
不放過所有可以觸發衝突的機會⋯但他越張牙舞爪,玉冬反而越低調忍讓。這讓收不到任何反饋以及答案的東昔更加痛苦,進而影響到他的交友關係:只要在女人身上看見一點媽媽的模樣,他就會把人家甩開,最終成為了一個獨居在車上、喜怒無常的中年大叔了。
『在客體關係心理學的概念中,心理學家把「母親」原型的意義形容為接納我們情緒狀態的「容器」。-p.88』也就是說,當人無法平靜時,就會需要母親的角色來接納情感,並且透過她的理解去幫助自己消化情緒,恢復平靜。
然而當「容器」過度吸納,我們就會失去自我生存的能力;相反地,當「容器」丟下我們就會感到恐慌,也會生氣地想要保持距離。就如同東昔一樣,在得不到母親的道歉與解釋時,無法遠走高飛,卻又委屈得想要拉開距離。
但事實上,孤兒玉冬不僅是文盲,小小年紀還要辛苦求生。在她頓失丈夫與長女之後,也變得跟東昔一樣,受到母親原型所苦:害怕無法獨立,也害怕被丟棄。所以不管怎樣被虧待,都想要巴著丈夫的好友不放。因為在她有限的判斷能力與時空條件下,只能給予兒子最低生活需求,那就是吃飽、穿暖,有個家,還能受教育了。
也因此,母親原型不一定只出現在母親這個角色身上,而是任何會用情感手段讓自己感受到被拋棄或是被吞噬的對象。也就是説,只要你感受到對方在情感關係的『權力佔了上風』,讓我們求愛不可得,害怕會失去對方的時候,他就可能形成了你的母親原型了。
還記得在第二集中,東昔得知大媽們跟別人買東西時的摔魚場景嗎?以及後來看見宣亞和前夫說話,狂按喇叭飆車的畫面嗎?這些大媽和宣亞在這些情境裡,就像是他的母親原型一樣,讓他覺得被取代、被放棄,所以會任由同樣的情緒發作在不同人的身上了。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