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因為我不跟你討論某件事,不代表我對它漠不關心。

Just because I don’t discuss something with you, doesn’t mean that I don’t care about it.

正義的算法 (Small & Mighty), 2022
Disney+線上看:https://lessons.pros.is/45j96z

說到司法題材的影視作品,我們私心最愛的作品有三個:揭露殘酷社會議題的韓劇《少年法庭》、彰顯法界人士帥氣的日劇《HERO》、以及用無厘頭手法呈現法庭攻防過程的港片《審死官》(又名《威龍闖天關》)。如果我們告訴你,有一部戲劇成功結合了以上三部作品的精髓,是不是讓你瞬間眼睛一亮,很想一探究竟呢?現在正在Disney+上跟播的《正義的算法》就不會讓你失望!
故事敘述一位名叫做劉浪的律師,原本在一間大事務所裡擔任初級合夥人。
靠著帥氣的外表和圓滑的手段,加上以『利益』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信念,讓他在戰場情場上戰無不勝。而站在劉浪對立面的,是一個在小事務所當律師的林小顏;身為標準正義魔人的她,對於道德有很高的要求,做事橫衝直撞,只要她認定是『正義』的,就會堅持到底。但事與願違,判決的結果往往只證明了她太過天真。
劉浪的口頭禪是『我劉浪從來不管什麼正義,我只在乎當事人的最佳利益』。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很勢利,可是在影集裡我們卻看到,在這個現實又殘酷的世界裡,所謂的『正義』已經是個模糊又遙不可及的概念,甚至在金錢和權勢面前,正義只是個被嘲笑的古板想法。而劉浪以『利益』為出發點,無所不用其極地讓當事人獲得賠償,在看似無視『正義』的前提之下,反而意外地給予了當事人實質的幫助。反觀林小顏,每每在堅持『正義』的背後,往往代表著的是當事人得要面對現實的窘境。
我們很喜歡這部影集的名稱『正義的算法』,因為比起試圖賦予『正義』一個明確的定義,影集反而是透過了劉浪和林小顏兩個有截然不同價值觀的主角,在攜手處理案件的過程中計算出了『正義與利益』之間的最佳平衡。
看了以上的描述,你可能會以爲這是一部嚴肅的作品,角色們正襟危坐在莊嚴的法庭裡,正氣凜然地侃侃而談。
但事實上《正義的算法》卻出乎意料地輕鬆有趣。由陳柏霖所飾演的劉浪人如其名,就是個司法界的浪子,但在他看似輕挑的言行舉止之下,卻總是有出乎意料的細心和機智。每次我們看到他在法庭上唱作俱佳,都忍不住想起周星馳在《審死官》裡扮演宋世傑的那種機靈,替原本嚴肅的議題增添了不少笑點。

除此之外,這部影集還安排了一個有趣的伏筆,那就是劉浪的『兒子』劉良良。這個五歲的小男孩來歷不明,某天卻突然出現在劉浪面前開口叫他爸爸,嚇得劉浪不知所措。但是兩人在相處之下漸漸產生了感情,也首次讓劉浪感受到利益之外的情感。而這個荒唐認父線的真相目前尚未明朗,看來將會是接下來劇情發展的關鍵。

《正義的算法》一共有26集,目前已經播到第8集,今晚6/23會再播出9-10集。
接下來每週三、四8pm會在Disney+上各播出兩集。如果你想看一部題材和風格都很不一樣的律政作品的話,我們大力推薦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