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執著於不肯放手;或許,在意的人只剩下你自己。

Perhaps it is a good time to let go when you are the only one who still cares.

巴斯光年 (Lightyear), 2022
YouTube影片:https://lessons.pros.is/4a9hpr

帶著超高人氣回歸的巴斯光年,目前表現不像是過往的《玩具總動員》系列一樣一飛沖天,不僅在票房上輸阿湯哥與恐龍,就連口碑都沒有預期中來的理想⋯像是爛番茄的專業評論只有77分,而IMDb居然連及格都沒有。而綜觀網路上的評論多是製作精良,但欠缺情感,更有許多觀眾表示看完後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那隻可愛又多功的機器貓了!?
不過我們在觀影之後,覺得這實在是《巴斯光年》的非戰之罪,不僅在檔期上對到銳不可擋的阿湯哥。更是因為期待值的落差,讓部分觀眾抱持著『玩具總動員的續作』的錯誤期待進戲院,結果卻感到失望。
但事實上,《巴斯光年》這次是被設定為,《玩具總動員》宇宙裡的一部賣座電影,而以前安弟當時收到的玩具巴斯光年,就是這部電影的授權玩具。也因此,《巴斯光年》和《玩具總動員》系列在劇情上幾乎沒有關聯,但在命題與精神方面卻巧妙地做了延續與呼應。
在《飛向宇宙:巴斯的浩瀚無垠之旅》紀錄片裡,主創團隊提到『疫情加深了時間的流逝』。因為一部動畫的製作,通常為時4到5年,而在過去3年裡,全球疫情肆虐,讓團隊分散四處,各自在家工作。這不僅加深了個人的孤獨感,更是因為和家人在同一個屋簷下,卻過著不同步調、不同時間感受的生活。就如同Buzz每次進行試飛,一趟四分鐘的任務,卻因為時間膨脹,失去了四年,而身旁的人也老了四歲。
在片中,Buzz每一次的開門,都發現自己錯過了Alisha重要的人生階段。相較於好友的充實人生,Buzz越努力,卻離摯友越遙遠;也體會到個人的沈重代價,以及和社會脫節的疏離感⋯
這樣看來,是不是跟疫情之下,與世隔絕的無力感很類似呢?如果從這個角度去看,相信就更能夠欣賞《巴斯光年》想要傳達的主軸了。
身為帶領上千人探索行星資源的太空騎警,Buzz和老闆兼摯友Alisha,責任重大。然而在一場意外裡,太空船迫降,一行人只好扎營在充滿藤蔓怪物的星球上。Buzz認定自己的錯,拖累了團隊,於事自告奮勇來進行飛行測試。然而每次飛行都代表著大量時間的流逝,而Buzz也在終於成功之後,才驚覺已經過了數十年,Alisha不僅已經過世,長相酷似她的孫女Izzy在長大後,也成為了守護家園的志願兵了。此時Buzz發現反派Zurg挾持基地,在無奈之下被迫與Izzy、Darby還有Mo這幾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菜鳥們,展開拯救人類的行動。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