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卑南族

卑南族曾經以其強大的軍事實力為榮,並曾統治台灣東部超過七十二社的原住民部落。卑南族發展出男子會所的制度,以確保其四面受敵部落的安全。男子會所一方面是軍事訓練營,一方面也是防衛哨站。每位卑南族男性在十二、三歲時就必須進入男子會所,接受體能及狩獵訓練,直到他成家後才可離開(即成為男子會所的老師)。這些男子會所也展示出了卑南族的建築技巧。卑南族同時以其經由耗工且複雜的傳統手工藝法製作成的刺繡與編織而聞名。

賽夏族

賽夏族居住在新竹縣的五峰鄉山區,以及苗栗縣的南庄、獅潭二鄉。父系社會的賽夏族氏族,各自擁有其獨特的圖騰或象徵物。傳統的賽夏族姓氏取自於氏族領地的動、植物,以及自然現象和天體。祖靈崇拜是賽夏族信仰系統的核心,賽夏族將祖靈視為能夠保護與懲罰族人的一股超自然力量。賽夏族每年會舉行一至三次的祖靈祭。此外,矮靈祭也是賽夏族曆法上的重要祭典。矮靈祭典的舉行時間是在豐收後的第一個月圓之日,或是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左右。該儀式是為了感謝矮靈,根據賽夏族的傳說,矮靈與賽夏族的祖先為鄰,並教導他們耕種、醫療技術與祭祀歌舞。

雅美族

雅美族,又稱為達悟族,是唯一具海洋文化的原住民族,也是唯一主要居住於台灣島外的原住民族。由於其位於蘭嶼的家鄉環境獨立,達悟族人得以保存較為完整的傳統文化和生活方式。作為一個海洋文化社會,造船和漁業是雅美族人生活的重要特色。新船下水祭和飛魚祭是最重要的兩個雅美族祭典。雅美族人認為造船是一項神聖的使命。

邵族

邵族人主要生活在內陸南投縣的日月潭地區(魚池鄉和水里鄉)。根據邵族傳說,其祖先因追逐一頭白鹿而來到日月潭定居。

杵樂是獨特的邵族文化。臼和杵是邵族人的基本工具,他們使用這兩樣工具去除稻殼與製作糕點。在邵族人一起使用臼和杵準備食物的過程中,他們在搗杵聲中發現了律動節奏與和音。他們後來在杵音中加入人聲,創造出了著名的杵歌。邵族人表演杵樂的畫面,是知名的日月潭風景。

 

~宏浩翻譯引用~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post.com.tw/guidepost/topics/default.asp?id=4263&next=1&su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