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五十九歲婦人烹煮孫子釣回來的魚,大口吞食之際,突然覺得卡住,吞了幾口飯,也喝了幾口水,但都沒有改善,且喉嚨愈來愈痛,她伸指入喉竟然拉到一條尼龍線,急忙到醫院急診求助,照X光發現鉤狀異物。

台南奇美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劉璟鋒以喉部內視鏡檢查,發現婦人上喉部卡住一支銀色約三公分的魚鉤且連帶著好幾公分長的尼龍線,卡住的部位有點深,小心翼翼用「魚刺夾」才夾出,連魚鉤線在內,總長度約十二至十三公分。

劉璟鋒指出,一般吃魚都是不小心吞入魚刺,罕見魚鉤鯁喉,婦人吞入的魚鉤一半插入黏膜,夾出來時還帶些血絲,魚鉤極為銳利,若強行吞入,恐傷及食道、氣管甚至大動脈。

劉璟鋒表示,進食時被魚刺、骨頭或其他的異物卡住,千萬不要嘗試吞飯、吞饅頭,以免異物被推進更深的位置,造成更大傷害。最好是先停止進食,馬上到醫院或耳鼻喉科診所就醫,由醫師將異物夾出。

劉璟鋒說,異物卡喉催吐也是錯誤方式,這可能會讓魚刺、骨頭刺傷的傷口擴大;民間流傳「喝醋可以溶化魚刺」的方法也不正確。唯有強酸才能分解骨質,若吞醋可以溶化魚刺,喉嚨恐怕也會嚴重酸蝕。在醫院常見魚刺鯁喉的患者喝醋,魚刺沒被化掉,反而造成咽喉黏膜廣泛性灼傷。

 

~宏浩翻譯引用~

資料來源: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lang/archives/2014/03/18/2003585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