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不是終點,更不會是永遠。我只是在告訴你,再次相見之前,我會一直想你。
    
Goodbyes are not the end, and certainly not forever. I am just telling you how you will stay in my heart until we meet again.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1993 

哥哥張國榮至今離世19年,但他的風采透過數十部經典作品,永存於我們的心中⋯
活躍於80-90年代的張國榮,是我們童年與青春時期風靡萬千的巨星。從浪漫恐怖的《倩女幽魂》、《胭脂扣》;到賀歲搞笑《家有囍事》、《射雕英雄傳東成西就》。從武俠動作《白髮魔女傳》、《東邪西毒》再到劇情經典《英雄本色》、《春光乍洩》以及《縱橫四海》⋯等作品多不勝數,面貌多變,無可取代。
其中這部讓他拿下多座國際大獎的代表作,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由陳凱歌執導的《霸王別姬》。程蝶衣自幼被賣到京戲班學唱青衣,與師兄段小樓合演《霸王別姬》而成為名角;風華絕代的程蝶衣,一生糾結於愛、認同、欺壓與背叛,當他十一年後再度登台,不願夢醒的程蝶衣,只願留在夢中,像虞姬永遠倒在血染的愛情裡:
『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程蝶衣』
電影中的這句台詞,讓觀眾投射了對張國榮的思念。不知道在你心中,他的哪個角色是你最喜愛的呢?
除了《霸王別姬》,還有其他部張國榮的代表作正在院線重新上映。我們也從尖端出版收到一本《永遠的哥哥張國榮》。特別的是,作者是一個非常熱愛且熟悉香港電影的韓國記者。也因此他的文字不像是印象中的傳記側寫,反倒比較像是一個港片迷,跟著電影旅行到香港,走訪張國榮生前住所、童年校園、常造訪的餐廳,並且從多個知名香港電影人的訪談中,整理出對於張國榮的回憶故事。裡面也收錄了將近200張珍貴的照片。
閱讀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程蝶衣的角色,原定要由《末代皇帝》的尊龍出演,是原著作家李碧華,在看過《胭脂扣》之後積極推薦張國榮。另外,我們也才發現,一開始作為歌手出道的張國榮,曾經因為歌唱形象太過前衛,默默無名了幾年,有次在表演時往台下丟了一頂帽子,居然還被觀眾丟回到台上。直到他轉向演藝事業發展,才有了現在我們熟知的巨星張國榮⋯
作者透過解析張國榮的經典片單來描繪他的演藝生涯;同時也透過專訪和新聞整理,記錄下他的私人生活。我們會在下週一製作一集podcast來分享讀書心得,歡迎到各大podcast平台收聽,也可以在下方留言處看更多書訊。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