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世上最無助的感覺,是發現沒有力量保護自己心愛的人。 

The most helpless feeling of all is realizing you don't have what it takes to protect those you love.

齊瓦哥醫生 (Doctor Zhivago), 1965
故事的時空背景,發生在動盪不安的俄國革命、一次世界大戰,以及紅白軍內戰期間。

孤兒齊瓦哥在親戚的照顧下,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年輕醫師,也和青梅竹馬東妮雅結為連理。
然而在大時代下,他被迫見證國家的動亂與轉變,而抱有理想以及豐沛情感的齊瓦哥,卻逐漸發現自己成為權力鬥爭下的工具,不僅無法保護家人,更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這部在1965上映的史詩電影,即將在10/7重新上映。相信不管有沒有看過這部作品,你都一定聽過『齊瓦哥醫生』的大名。電影改編俄羅斯文豪Boris Pasternak的同名作品。他因為這本著作拿下了1958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電影也同樣在上映的隔年拿下了多項奧斯卡獎。有別於其他戰爭史詩鉅作,我們覺得《齊瓦哥醫生》探討了三個時至今日都還很重要的議題:
〈中產階級視角?〉
有別於當權者或是革命份子的視角,《齊瓦哥醫生》以中產階級的位置出發,描繪了當社會動蕩不安,知識份子以及各行各業的商賈,如何看待政局:
有些人,如同投機份子維多,夜夜笙歌,在高級餐廳裡與眾人恥笑外面的示威人士唱歌走音。
有些人,像是女主角拉娜,試圖保護成為革命份子的男友帕夏,卻發現自己在困惑恐懼時,被母親的情夫所利用。
也有人像是齊瓦哥,對革命份子抱有同情,卻被警告要自掃門前雪,如常地結婚生子⋯
〈當人變成工具?〉
情感豐沛的齊瓦哥,即便熱愛寫詩,卻選擇了從醫,這份他認為才能讓一家溫飽的工作。然而卻在顛沛流離之間,發現醫師的身份,為他帶來了危險。不僅在一戰爆發後,得要遠離家園,成為戰時醫生;平安回家後,發現知識份子被共產組織迫害、侵佔家產。當他帶著一家逃到鄉下時,卻又被綁架成為隨行軍醫⋯
齊瓦哥在眾人眼中,只剩下功能,不再擁有名字和人性。於是這時候的他,才發現詩作在生命中的重要性:創作讓自己再次感受到活著和激情⋯
〈百年後一切如舊?〉
革命份子帕夏,因為目睹飢餓的老弱婦孺被無情的軍隊碾壓,下定決心要顛覆國家。然而在拉下皇室之後,卻遭逢接連爆發的一戰和內戰,在戰火頻仍的時節裡,為了生存,他儼然變成無情的戰爭機器,和當年的軍隊一樣,殘忍地殺害平民百姓。
在他短暫與齊瓦哥的對話中,說道他曾經很欣賞齊瓦哥的詩作,然而如今:
『在俄國不再有“個人”。歷史屠殺了人們。』
『我不該再欣賞詩作⋯因為舉凡情感、靈感、愛意⋯這些現在都顯得微不足道。』
透過齊瓦哥的視角,我們發現百年後歷史又再度重演:個人被當作工具在戰爭裡不僅失去生命,也讓倖存者失去人生,這些電影中的警示,卻像是在現實裡再度被忽視⋯也讓這部經典之作變得更加地雋永⋯《齊瓦哥醫生》即將在10/7重新上映,有興趣的觀眾不要錯過了!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