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就像是一首歌曲,就算忘了詞,卻總還能哼得出旋律。

Memory is like a song; even if you forgot the lyrics, you could still hum the tune.

《忘憂音樂盒》(ありえないほどうるさいオルゴール店), 2019
博客來:https://goo.gl/knKcYT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就想到我們一直以來回答讀者來信的 #解憂電影院。

不同的是,這是一本集結七篇短篇故事的小說。

故事敘述在日本北海道的小鎮上,有一家看起來暗暗舊舊的音樂盒店,
而且這間小店的老闆,也不太積極地攬客。
但不知道為什麼,卻總能吸引心中充滿故事、人生亮起紅燈的人進去一探究竟。

七組顧客,各有各的人生煩惱,
不管是對聽障孩子內疚的母親;姐弟戀分手的情侶;
或者是茫然著未來的咖啡廳服務生⋯⋯每個人心中都忘不了一首擁有特別意義的歌曲,
但可能因為時光荏苒、或是刻意忘記,這些旋律卻在音樂盒老闆的巧手中重現了。

而這些煩惱的人們,卻也因此重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頓悟了接下來的人生方向。

在這七個故事中我(水某)最有感的是《哼歌》那一篇,
這對情侶因為年紀差距,被動的男孩,所有想法與動作總落後於女孩,
直到有一日女孩受不了了,直接回老家相親。
被臨時放鴿子的他,一人在前往北海道旅遊的路上,
才驚覺自己已經放不下那個愛哼歌的女孩。

但在分手前每天的日子裡,他卻沒有注意到這點,直到他誤闖了音樂盒店⋯這類情節,
常在讀者來信中看到,或許在真實世界中,
沒有音樂盒的我們,還有電影可以提醒自己,別忘記珍惜。

小店老闆在書中曾說『人生重要場合碰巧聽見的樂曲,往往會留在心底很久。』
你的心中是否也有這樣的一首歌,甚至是好幾首呢?
如果可以客製成一個音樂盒,你會挑哪一首來紀念呢?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