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難免會懷疑自己,但別忘了總有些人始終相信著你。
It's ok to doubt yourself from time to time. Just don't forget those who have always believed in you.
 
華麗計程車行 (A Wonderful Journey), 2024
 
故事敘述準備出國留學的大學畢業生陳柏文,在前往機場的路上遇到921大地震,再加上爸爸因為糖尿病送醫急救,而決定留下工作,自此之後又遇上接連的變故,進而接管家中車行的事業。影集改編自作家陳俊文的傳記小說《華麗計程車》,以他的雙親在嘉義經營多年的華麗計程車行為核心,描繪了當地運輸產業生態,以及司機個人與家庭的眾生相。
由曹佑寧所飾演的陳家長子陳柏文,部分靈感取材自作者原型陳俊文:夢想成為老師,是家中唯一的書獃子,除了讀書考試,什麼都不會。然而當他接連遇到父親生病、母親期待交棒事業、自己留學與師資考試都失敗、以及女友意外懷孕時,他試圖用自己擅用的數理公式來理解這個世界,卻發現生活的挑戰與人性的複雜,都不是paper work可以解答的。於是他瞞著家人去魚市打工,甚至想考取駕照來開計程車。柏文看著爸媽樂天善良的身教,還有來自弟弟柏翰(黃冠智 飾)與女友欣怡(程予希 飾)溫暖的守護,讓他即便在1999到2003年,遭遇921大地震、千禧年恐慌,以及SARS疫情的情況下,暫時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他都還是一樣緊握著方向盤,繼續向前,就如同劇中所說的:
『只要車繼續跑,哪怕迷路,也會有新風景』⋯⋯
《華麗計程車行》共有10集,目前已經播出4集,每週日10pm在華視首映。有別於以往戲劇多聚焦在計程車司機的故事,本劇將視角轉向在源頭運營調度的傳統車行,尤其是被暱稱為阿三哥的老闆(郭子乾 飾),如何將司機當作兄弟姐妹來關懷;豪爽霸氣的董娘(楊麗音 飾),怎麼在司機與其家人之間排解衝突;還有兩個二十來歲,乍看不懂車行,卻早已經潛移默化的兄弟倆,陪伴著一眾司機走過他們人生的關卡。
在華麗計程車行裡,司機們可以說是沒有後顧之憂,在困頓之時,可以不用繳交行費;還被鼓勵另外發展工作,搭配開計程車去分散風險;家人生病了,還有車行同事可以互相看顧;沒有客人時大家都回到車行「練肖話」的日常⋯⋯這種以人為本的工作,充滿著濃濃的古早人情味。而這群快樂的甘苦人更是提醒了我們生活裡俯拾即是的幸福。
另外,因為影集的時空背景設定在20幾年前的嘉義,所以有大量在嘉義知名景點取景的畫面,包含嘉義火車站、東市場、嘉義圓環(又稱中央七彩噴水池),還有車行基地的取景所在地,就是緊鄰森鐵軌道的國華里杏福檜樂福利協會巷弄長照站。這些景點在鏡頭上精緻可愛,實在是讓人想要一一親芳澤!說來慚愧,身為半個嘉義人的水某,卻對這些地方感到十分陌生。在觀影時才被勾起小時候的片段回憶,想要帶著媽媽重遊舊地⋯⋯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喜歡療癒勵志的家庭喜劇,像是《俗女養成記》或《做工的人》的話,就不要錯過《華麗計程車行》喔!

 

宏浩翻譯轉自 https://www.facebook.com/lessonsfrommovi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