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實條件句

句型:

1. If / When … 現在簡單式 …, … 未來簡單式 …
2. … 未來簡單式 … if / when … 現在簡單式 …

注意:在 when 和 if 子句中,不可使用表示未來的 will 或 be going to。

用法:

未來事實條件句係用來談論你認為在未來某一特定情況中你將會做的事情。它有別於其他事實條件句,因為與現在或過去事實條件句不同的是,你並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雖然這種條件句被稱為「事實條件句」(real conditional),但對於未來通常只是想像或猜測而已。它之所以被稱為「事實」,是因為未來該動作仍有可能發生。請仔細研讀下列的例句並與後面所討論的未來非事實條件句的例句做一比較。

例句:

  • If I go to my friend’s house for dinner tonight, I will take a bottle of wine or some flowers. (如果今晚我去朋友家吃晚餐,我會帶一瓶葡萄酒或一些花) - 現在我還不確定我會不會去他家。
  • When I have a day off from work, I am going to go swimming. (當我休一天假時,我要去游泳) - 我必須等到我有一天的假。
  • If the weather is nice, Mary is going to walk to work. (如果天氣好的話,瑪麗要走路上班) - 是否走路上班將視天氣而定。
  • Harry will help me with my homework when he has time. (當哈利有時間時,他會從旁幫助我做家庭作業) -我必須等到他有時間。
  • I am going to read if there is nothing on TV. (如果電視沒什麼節目好看,我要去看書) - 是否看書將視電視有沒有節目而定。

If / When

在未來事實條件句中,使用 if 或 when 都可以,但這一用法與其他事實條件句的用法有所不同。若使用 if,則表示你不知道某事是否會發生;若使用 when,則表示某事肯定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發生;我們只是在等待它的發生。同時要注意的是,在 if 或 when 子句中不可使用表示未來的 will 或 be going to。

例句:

  • When Monica calls me, I will tell her the amount of money. (莫妮卡打電話給我時,我會告訴她金額) - 莫妮卡稍後會打電話給我,到時候我會告訴她金額。
  • If Monica calls me, I will tell her the amount of money. (如果莫妮卡打電話給我,我會告訴她金額) - 如果莫妮卡想知道金額,她可以打電話給我。

 

資料來源:http://englishhome.org/future-conditional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宏浩翻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